今天是9月13日,星期六。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國西岸山火增至逾30死 拜登批評特朗普不面對現實
美國西岸山火持續,各州合共增至超過30人死亡。
在俄勒岡州,消防人員正撲救最少16個火頭,當局下令4萬人強制撤離。緊急部門官員說已確認最少10人死亡,警告死亡數字可能增加;又說早前失蹤的幾十人,仍然下落不明,已作出要處理大型死傷事故的最壞打算。
俄勒岡州、加州及華盛頓州的山火,已經持續3個星期,燒毀數百萬公頃土地及幾千間房屋,成千上萬居民要逃離家園。
總統特朗普將於當地星期一到加州視察,他早前批評有關部門的林木管理不善,令山火一發不可收拾。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形容,氣候變化對民眾生活的影響,是真實存在及逼在眉睫,他批評特朗普不願意面對現實。
02
中國學者唐娟獲美國法院准許保釋
被指在申請美國簽證時,隱瞞與解放軍關係的中國學者唐娟,獲美國法官批准保釋,但聯邦官員認為唐娟有潛逃風險,要求再次將她羈押。
一名由中國移居美國的律師,早前提出以價值75萬美元的房屋作擔保,讓唐娟保釋,獲法官批准。報道說,他與唐娟素未謀面,幫忙是要顯示美國司法制度公平。
法官下令唐娟要在家中隔離14日,如果之後想外出,必須經審前服務人員批准,又下令唐娟只可以在律師在場情況下,透過電話或視像會議方式,諮詢中國領事館官員的意見。
檢察官要求法院推翻批准唐娟保釋的決定,認為唐娟與該名擔保人毫無關係,潛逃並無後顧之憂,又說由於美中無引渡協議,一旦唐娟潛逃,不太可能返回美國。
唐娟的代表律師反駁,指唐娟是受人尊敬的科學家,不會為了逃避低至六個月的監禁刑期,而選擇國際逃犯的生活。
03
法國黃背心示威重現 巴黎有示威者縱火
法國黃背心示威重現,首都巴黎有示威者縱火,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超過250人被捕。
大約1000人在巴黎出席兩個獲批准的遊行,人數少過原先預期,其中一支遊行隊伍偏離路線,有人放火燒車及垃圾箱,與防暴警察衝突。
大批警員部署在香榭麗舍大道,防止示威者破壞店鋪。警方說,在很多被捕人士身上,搜出可用作攻擊用途的物品。
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巴黎被劃為「紅區」,民眾在街上必須戴口罩,鑑於近日疫情反彈,警方呼籲示威者遵守防疫措施。
除了巴黎,圖盧茲及里昂等多個城市,亦會類似示威活動。


04
英國連續兩日新增逾三千宗確診
英國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反彈,過去一日再多近3500人確診,連續第二日新增超過3000宗確診病例,其中蘇格蘭單日多221人染病,是自5月初以來最高,有政府專家警告,英國正處於疫情失控的邊緣。
政府日前宣布收緊防疫措施,由星期一起,英格蘭地區民眾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都禁止多於6人的群組聚集,違例者會被罰款。蘇格蘭地區亦有類似規定,但同一群組只限最多兩個家庭。
警方說,有實際風險民眾會乘機在新措施生效前聚會,警告民眾不應該將措施生效前的這個周末,視為派對時間。內閣辦公室事務部長高文浩亦強調,不想見到弱勢群體處於危險之中。
05
華春瑩:12名被捕港人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12名涉嫌潛逃被內地拘留的人士,仍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12名香港人是因為海上非法越境被捕,他們並非民主活動人士,而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華春瑩在社交網站Twitter貼文,反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昨日在社交網站的言論,說要查證事實。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