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疫情好不容易有緩和趨勢,但在限聚令的放開下還是不時出現反彈,累計確診病例已經突破5000大關。雖然21日新增6個確診病例,創6天新低,但在2個本地病例中仍有1個源頭不明。上周六(9月19日)也再次出現了3個來源不明的確診病例,意味着新冠病毒的社區傳播鏈並沒有完全切斷。


尤其是一名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工作的研究員也被確診,曾從事與病毒有關的實驗工作,感染原因撲朔迷離,實驗室多處都被檢出存在病毒。這讓不少人都不由得擔心起來,新冠病毒真是無孔不入啊!
另一邊,縱觀全球的總體疫情都不容樂觀。連日來,歐洲多國的確診病例數居高不下,本來平靜下來的歐洲,忽然確診數量激增,疫情出現反覆。對內地和香港來說,今年秋冬的新一波疫情挑戰恐怕都難以避免。

港大醫學實驗室泄漏?

據香港衛生署公布,9月19日,香港再次出現3個源頭不明的確診病例,引人擔憂。確診者分別是23歲女印傭,79歲的退休人士以及28歲的港大實驗室研究員。當中,最惹人關注的也是這名研究員的感染原因。
這名患者在工作期間主要處理電腦資料的文書工作包括病毒的基因排序,也曾處理過新冠病毒的滅活樣本。她感染新冠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人一度以為這和所在的實驗室不無關係。隨後,香港大學在確診患者工作地點採集的37個環境樣本當中,有14個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這更讓新冠病毒的來源變得撲朔迷離。
有在同一實驗室的化驗師認為,這次的事件本不應該發生,眼下除了要追蹤是否涉及泄漏樣本,抑或有人感染病毒後再污染了實驗室外,亦要留意病毒是否經研究人員戴上的手套傳播。新冠病毒果真是無孔不入?
不過,香港衛生署表示,已經基本排除其在實驗室感染的可能,該名研究員很可能是在社區被感染。目前, 41名在有關實驗室工作的密切接觸者都將接受檢疫,至今暫無發現進一步的確診病例。

香港的內外防疫挑戰

不光是來源不明的病例搞得大家人心惶惶,香港還在面臨內外的雙重防疫挑戰。一邊是境外輸入病例的急增,在9月20日增加的23個確診病例中,境外輸入病例達到了19人,比幾天前的整體水平增加了近2倍。在本月1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出發的港龍航空KA734及從印度新德里出發的印度航空AI310航班上,已有共11名乘客確診,讓人擔心接下來輸入性疫情。
而新一輪社交限制措施的放寬剛剛超過2天,不少市民也變得不安分。
港府統計數字顯示,剛過去的周五(19日)及周六(20日),食環署、衛生署及警方巡查餐飲處所3,729次,發出18次勸喻,並檢控15間處所。三個部門亦巡查表列處所182次,僅警方便發出1勸喻及2次檢控。在限聚令方面,警方過去兩日巡查83次,發1次勸喻、43張定額罰款告票,及1次檢控。其間,香港食環署亦就強制戴口罩的法例,票控1人。
疫情稍有緩和,大家又開始放鬆警惕、歡聚一堂,造成疫情反彈,在香港不少人都覺得似曾相識。

秋冬新一波疫情是必然

眼下這一波疫情還沒走,隨着海外新一波疫情的強勁反彈,對香港的輸入性壓力還可能更大。就連數月來疫情控制得十分平穩的內地,專家都在警告新一波疫情的到來。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日前都表示,內地第二波疫情的出現是必然,對於全球範圍來說,疫情最少持續一年。內地的新一波都在路上了,香港的還會遠嗎?香港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也表示,估計疫情在秋冬會再次惡化。這樣看來,等待香港開關真的要成為一種奢望了。
面對新冠病毒,不能高興太早、放鬆太快,可不是對香港一個地方說的。全球範圍內,都已正在面臨着第二波疫情的威脅。以英國為例,近期疫情呈現強勁的反彈,最近一天再增加3900人確診。世界衛生組織17日警告,歐洲地區正面臨第二波疫情。世衛歐洲區主管指出,「我們眼前正出現非常嚴重的情況。」
張文宏還表示,世界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今天的事情誰都沒有預料到,如今的輸入性疫情更是如此。動物界當中有接近80萬種未知病毒,隨時可能跨界,但是世界交流如此之廣泛,將來一直會有如此風險。
做足準備,保持警惕,應該是新冠疫情下對每個人的最好建議。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