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海麟(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近期美國的兩艘航母戰鬥群不顧來自中國方面的抗議和警告,公然開進南海進行挑釁。美國軍艦在南海出沒和與五眼聯盟軍艦在南海會師搞聯合軍演,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甚至有傳美艦擬轟炸中國在南海島礁上的建築物。這一傳聞更加深了本來就劍抜弩張的南海局勢的緊張氣氛。

 

南海問題不僅牽扯到周邊國家,而且還引來了美國和日本的關注。由於南海地區豐富的資源尤其是石油資源,以及南海重要的戰略地位,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運輸線的必經之地。冷戰後,美國出於遏制中國崛起的需要,以及繼續保持在亞太地區的影響,積極插手南海問題,挑撥東盟和中國關係以達到影響南海地區安全局勢的目的。與此同時,日本為了取得亞洲的領導地位,把發展同東盟的關係放在重要的位置,力圖以東盟為突破口,把投資和外交重心向亞太地區作戰略轉移,以此提升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和發言權。所以,美日都利用東盟來牽制和制約中國,而南海問題就成為美日插手的最好突破口和切入點。東盟也正好實行「以大制大」的大國平衡政策,必然在安全和南海問題上打「美國牌」和「日本牌」。所以形成東盟和美日在南海問題上的默契與配合。
面對複雜的南海局勢,中國堅持通過和平友好的協商解決爭端,反對單方面地開發南海。中國希望能夠和有關國家根據國際法和現代海洋法的原則和精神,通過和平談判妥善解決南海爭議。1997年中國—東盟非正式首腦會晤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中國政府還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願意在爭議解決前,同有關國家暫時擱置爭議,開展合作。2002年中國與東盟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更是表現了中國希望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決心。然而,令人非常遺憾的是,《聯合聲明》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成了中國一家的條約,近幾年南海有關國家撇開中國單獨或聯合侵犯我南海主權,大肆開發我資源。「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成了「中國擱置,別人開發」的窘境。我認為要改變這種困境,必須採取一些措施,以促成對我有利的態勢。
(1)增強海權實力,掌握制海制空權。
長期以來,因為中國海空力量薄弱,無法完成對南沙群島的有效軍事威懾,造成南海各國可以肆無忌憚的侵占我島礁,竊取我資源。1988年3月,中國海軍曾經在南沙群島赤瓜礁海域同越南海軍發生過一次有相當規模的海戰。中國海軍在取得決定性勝利後就是因為缺乏空中掩護而撤退的。由此可見在南沙制空權的重要性。南沙群島離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都非常的近,南沙群島在其空軍作戰半徑之內,而南沙遠離中國大陸,即使我國陸航飛機能夠飛到南沙,但滯空時間短,飛行時間長,一旦南沙有事,空軍很可能錯過戰機,無法在對海軍進行有效支援。雖然我們希望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通過談判妥善解決爭議,但事實已經證明沒有實力做後盾,「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句空話。因此要改變南海小國自恃地利優勢軍事占領南沙的局面,必須解決南海空中支援問題。
解決空中支援問題有兩個方案:一是建立南海軍事基地;二是建造航空母艦。目前兩個方案都是可行的,而且已經有了很大的進展。我國已在海南島建設了大規模的地下核潛艇基地,同時充實了在西沙群島的軍力。近年來,我國擴建了西沙永興島的機場,加長了跑道,建設了雷達及大型油罐,使該島成為戰機補充燃料的前沿基地。然而廣袤的南海光有一個永興島是不夠的,而且永興島在南海的西北方向,屬於西沙群島,位置過偏。我認為應該在南沙群島中開闢一個新的軍事基地。1988年初,根據聯合國的有關要求,我國組織有關人員進駐南沙群島永暑礁建立海洋觀測站,至今已進駐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南熏礁、東門礁、赤瓜礁、華陽礁7個島礁,為了守衛和建設這些島礁,我海軍建立了「南沙巡防區」,以定期輪換方式駐守。這幾個島礁都非常的小,建成機場有很大的困難。太平島是南沙最大的島嶼,目前由中國台灣控制,該島建有機場,有駐軍110人。日前,美國正在向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招手,希望美國軍機能夠利用該機場起降中轉,美國軍艦能夠借用太平島作為臨時停靠和淡水補給的中轉站。太平島是孤懸於台灣本島外 1600公里 外的島礁,面積只有0.49平方公里,現建有可供運輸機起降的跑道。台灣在南海僅有此一島有駐軍,加上其海空軍鞭長莫及,無法應對來自美國的壓力和覬覦。而大陸方面,則萬萬不可掉於輕心。如果太平島為美軍染指或落入美軍之手,將會構成我國對南海管控上的巨大威脅。中國必須加強對南沙(包括太平島)的影響,徹底改變南沙軍事力量對比,直接威懾占領我島礁的敵軍,空軍將覆蓋整個南沙海域。第二種方案是多建造航空母艦。從中國已經轉型成現代海洋國家來看,領海和沿海資源的保護、海上生命線的保障、海外利益的維護,對潛在國際敵對勢力的威懾等等,這些實實在在的需要形成了我們對以航母為核心的遠洋海軍的呼喚。總之,航母和遠洋海軍對我們來說不是擴張的需要,而是保衛我們國家和民族生存的需要。航空母艦不僅是一種作戰平台,更是一種威懾手段。雖然我們一直強調希望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爭端,但別的國家不是看你的誠意有多深,而是看你的實力是否雄厚。因此,面對南海諸國咄咄逼人的態勢,一味的呼籲不如實實在在的威懾更有價值。
(2)加強對南海的管控力量。
2009年3月10日上午中國最大一艘漁政船—中國漁政311船從廣州起程開赴南海執行漁政管理任務。這艘由中國海軍退役軍艦改造的漁政船,將主要擔負起在我國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護漁護航的任務,並宣示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漁政311的宣誓主權之旅改變了中國以往的「口頭抗議」,加強了對南海的管轄。在中國海軍尚未有完全控制南海的能力之前,多建造漁政船,通過漁政船巡航護漁強化對南海的控制。為配合漁政船的巡航,中國海軍應密切關注南海周邊國家的動態,一旦漁政船遭遇非法侵害,立即採取軍事行動。與中國相比,南海諸國多是小國又作為既得利益者更不願意南海出現動盪,尤其處在有經濟危機的時候。
(3)積極開展外交活動,增強政治互信,阻止域外大國參與。
南海諸國都是些小國,難以單獨與中國抗衡,便以東盟的聲音同中國討價還價。以同一個聲音同我國較量,確實增加了解決南海問題的難度,但東盟積極的一面我們也應當看到。東盟作為東南亞十國的政治經濟聯合體,有它自身的行為準則,同東盟達成有關南海的協議,對南海諸國都有一定的約束力,這樣會減少個別國家單獨採取行動的機會。2002年,中國同東盟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對保持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增進中國與東盟互信有重要的積極意義。宣言確認中國與東盟致力於加強睦鄰互信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宣言強調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有關爭議。在爭議解決之前,各方承諾保持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動,並本着合作與諒解的精神,尋求建立相互信任的途徑,包括開展海洋環保、搜尋與求助、打擊跨國犯罪等合作。
近年來南海爭端出現了新的情況,美國積極介入南海問題。美國不僅支持個別國家侵占我國島礁,而且通過派遣調查船的方式偵測我國海軍在南海的合法活動,特別是日前蓬佩奧發表的”南海聲明」,公開否認我國對南海的主權。面對美國的深度介入,我國應加強與東盟的溝通與協商,爭取在南海問題上達成一個新的協議,勸阻東盟不要將南海問題國際化,並聲明拒絕域外大國涉入。
(4)加快開發南海資源。南海的油氣資源豐富,南海各國每年都要從南海至少竊取數十億美元的資源。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南海問題很有可能解決不了。南海油氣資源雖然豐富,但也有一個開採年限,我國應快開發南海油氣資源,這樣既可以幫助解決我國的能源問題,又能夠宣誓我國的主權。
究竟應該如何探尋解決南海爭議問題的有效路徑?個人認為,中國在外交上需「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做兩手準備。同時需進一步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堅持在維護「主權在我」的前提下討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問題,與東盟國家開展建設性合作,全面落實「雙軌思路」。在具體爭議解決之前,通過開展低敏感領域的海上合作來構築互信、管控分歧。基於此,個人認為,面對美國深度介入南海問題及日趨複雜的局勢,學界特別有必要仔細研究歷史上中國與東南亞各國的關係及其外交政策,以及二戰後美日等國對東南亞各國採取的立場和外交政策,同時還有必要研究其他類似解決海域爭端的國際法案例以及外交實踐,為南海問題的最終解決提供更加全面的智力支撐。

(Visited 10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