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頻頻對中國籍研究人員「下手」,早前已有多名研究人員遭到逮捕並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但最近發生的事卻令華府有些尷尬。美國聯邦檢察官突然撤銷了中國學者胡海洲(Haizhou Hu,音譯)涉嫌竊取軍事相關機密案的刑事指控。再加上有法官暫時叫停微信禁令的事件,美國司法獨立性引起討論,法律成為了中美角斗中的那個不確定因素。
9月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剛剛表示,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正被當作中方從事間諜行動的樞紐,他不排除有更多外交人員和間諜被捕。蓬佩奧說:「從事間諜活動,這是法律術語,不是什麼間諜小說用語。這是非常取決於數據、分析、基於事實的解析。」
但也正因為基於事實的解析,最近一些案件引起了美國司法界的爭論。


中國學者被撤銷指控
美國維珍尼亞大學中國訪問學者胡海洲八月二十五日在芝加哥機場準備飛往中國時被捕。聯邦調查局(FBI)指胡為北京航天航空大學一家軍方資助的實驗室工作,研究水下機械人。他被控在美期間竊取其維珍尼亞大學指導教授董海波研究了二十年的專有軟件編碼。
校方也承認他不當拿走軟件編碼,不過,維珍尼亞大學一名代表表示,校方已經證實,胡海洲有訪問學校計算機系統的權限,這「並不構成違法行為」,但學校仍將繼續對其數據訪問和權限標準進行審查。
胡海洲在維珍尼亞大學的指導教授董海波(Haibo Dong,譯音)對媒體重申了他對聯邦調查局講過的話,他相信胡海洲不當拿走了他的軟件編碼。他對該報說:「這是不道德的,是不恰當的,至於是不是構成犯罪,我不肯定。」董海波承認是自己把這一問題提交給校方的,因為胡海洲「不告而別很可疑」。
胡海洲的代理律師詹姆斯·圖尼克(James D. Tunick)則表示,胡海洲電腦中的每一份文件都是經過授權獲取的,「因為他使用了維珍尼亞大學提供的登錄憑證」。「因為這些文件同屬於一個大文件,胡海洲並不清楚所有文件的實質內容。」圖尼克還補充稱,胡海洲「絕對覺得自己被董教授背叛了」。
根據美國法律,要證明盜竊商業秘密的罪名成立,檢方不僅要證明被告無權獲取該信息,還要證明該信息的所有人採取了嚴加保密的「合理措施」。
因為胡海洲有訪問權限,案件在芝加哥開庭期間,檢察官認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胡海洲存在「越權或竊密」行為。因此撤銷針對他的所有指控。法官批准撤訴。胡海洲現在已經返回中國。
《華爾街日報》則稱,對於近期頻繁針對中國在美研究人員的美國司法部來說,這起案件令其非常難堪。
微信禁令引起爭論
除了涉及中國學者的案件,被特朗普政府下令「封殺」的微信Wechat最近也在美國司法中引起爭論。
華盛頓頒布對WeChat(微信)的禁令,9月20日生效。但隨後有法官針對WeChat禁令,頒布臨時禁制令,阻止要求Apple及Google下架WeChat的命令。
美國加州地方法官Laurel Beeler在一份命令中稱,提起訴訟的微信用戶「對第一修正案的價值提出了嚴重質疑,權衡利害(balance of hardships)後,傾向原告一方」。法官指,即使有相當多證據證明中國科技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有關WeChat的具體證據卻很少。
這也讓華盛頓覺得尷尬,美國商務部表示,將會入稟挑戰有關臨時禁制令。9月25日,美國司法部向三藩市聯邦法官提出要求,希望能夠維持行政當局關於在美國的應用商店裡刪除WeChat應用程序和停止微信(美國版)交易功能的禁令。目前事件有待進一步觀察。
微信的案例給了TikTok一定的啟發,隨著9月27 日下架 TikTok 的期限即將到來,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已經尋求聯邦法官暫時擋下這道禁令。TikTok 表示,美國政府的禁令並非出於真正的國安威脅,而是和即將到來大選有關的政治考量,如果禁令沒被擋下,尚未下載 TikTok 的人將遭隔絕於廣大的網路世界之外。
事實上,因為美國司法的獨立性,法律正成為一個在中美角斗中的不確定因素,最新的消息還顯示,特朗普政府於2018年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約有3500間美國公司於過去兩周分別入稟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控告華府對約32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征懲罰性關稅,部分訴訟形容關稅是「非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未回應事件。
不難看出,即便特朗普政府想對華火力全開,但美國的司法獨立並不是「擺樣子」,任何案件都需要公平公正性,這讓特朗普政府遇到了暫時性的阻礙。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