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無論走到哪裡,他們也會以自己是香港人為傲,因為,香江是他們的根,有根就有鄉情,總有述不完的鄉愁。毫無疑問,根在哪裡,那裡就是家鄉,捨不得的就是那一份鄉情鄉愁。漂泊四海的香港人,有點像居無定所的猶太人。不同的是,香港人本來就是在漂泊中成長。
香港,人群聚集潮起潮落,這裡是避風港逃難地,接納了多少逃難者、淘寶人,它也有多次不幸地成為傷心處、撤離地。來來去去,歷史上因此記載有多次港人集中出走的故事,寫下的是悲歡離合,又或許是下次奮起的開始。
都說香港是自由港,來,為尋找自在自由;走,同樣為了自由自在。


移民而來常常要作離去選擇
寫香港的故事總是這樣開頭:香港是移民城市,以小漁村吸引外來人而成。從來,作者都是寫下香港人口遷徙而來的成長,卻忽略了遷移而去的離別。往往就在不穩定的那段日子,香港人常有再做移民的選擇。每一次大規模的離去,都是一次又一次悲情故事的敘述。
維基百科有數據顯示,750萬香港人分布在全世界不同地方,在中國大陸有50萬香港人,在台灣有近9萬,澳門則有近2萬。在海外的國家裡,加拿大分布最多,有超過61萬人居住,在美國有33萬人,英國有14.5萬人,澳洲有近9萬人,荷蘭1.8萬,而日本有4千人。香港雖然不承認雙重國籍,但法律允許香港居民持有其他國家護照,等於默認雙重國籍的存在。
歷史記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經濟向工商業轉型,新界農村的傳統農業經濟體系分崩離析,不少新界原居民為了生計入籍英國;1967年香港發生六七暴動,引致香港社會動盪不安,一些比較富裕的香港居民對香港前景憂慮,以選擇移居外地作為棲息地。
中國改革開放以後。《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確立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憂慮政治動盪,1980年代中後期平均每年約有20000多個港人移居海外;1989年,香港人對香港回歸後的前景感到悲觀和恐懼,出現了大規模的移民潮。單計1992年,就有超過66000人移民他國,而1990年至1994年共計約30萬香港人移居海外,當中大部份屬中高管理階層或高學歷專業人士。
香港主權回歸後,香港移民海外的人數逐漸下降,甚至還有壯觀的回流者。惟至2012年起,基於各種社會問題,例如內港矛盾的激起等,使到部分香港人再次對前景失去信心。2013年,香港保安局表示同年首半年有約3,900名香港人移居海外,比較2012年同期增加8%。
2013年8月21日《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引述該項數字報道,指出香港回歸逾15年後,移民數字再現攀升勢頭,並且引述移民顧問表示,欲移民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是因為對香港經濟前景和香港政治環境擔憂。報道引述澳加移民顧問公司(Auscan Visa Migration)代表指出,比2012年欲移民的香港客人數量增加一倍,是香港回歸後再現的大升幅。
誰都知道,香港原本是一個小漁村,至今逾700多萬人口,絕大多數祖上都是「外藉」,移民在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是因為香港誘人的自由環境令其成為風水寶地吸引著外來人。因移民集聚而成的國際大都市,卻也會因為對前景迷失而再度離它而去。因為理想太豐滿,現實變得殘酷了。
提取強積金「永久離港」
香港人好像不斷在重複着一代又一代的抉擇,一段時間後就要作出是否遷移的歷史選擇,逃不過移民的宿命。
新一輪移民潮似乎正開始。香港經濟受反修例示威及隨之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夾擊,百業蕭條,打工仔人心浮動,爭取逃離香港再現。根據強制性公積金(MPF)計劃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數據,今年首季以「永久離港」提早提取強積金多達7600宗,按年上升一成,涉及金額按年上升32%;而自2019年反修例事件至今年3月底,9個月累計2萬4千多宗,共提取約41億港幣,創史上新高。有移民專家表示,此情況與香港局勢不穩定有關,預期港人移民而提取強積金數字按季上升一成。
相對應的是,有移民顧問公司早前委託民調機構進行調查,發現兩成受訪市民打算移民,當中45%的人更希望兩年內能夠實行移民計劃。沒有理想,惟有離去。
鐵了心要離去的大都是中青年人,屬於香港的中產並有知識有技能的一類。他們收入穩定,甚至有房有車,為了自己和下一代,寧願背井離鄉捨去香港已經安排舒適的生活方式而重新漂泊世界。
這與有「上帝選民」之稱的猶太人遍布世界各地有些相同,優秀的香港人到世界哪個角落都受歡迎,都可以生存。所不同的是,遷出香港卻還是香港人,即使到了移居地,獲得身份,但仍然保留著香港身份,更有各自認同的香港文化,這一點,香港人比猶太人幸運。心中的香港情結,留下的不僅僅是記憶,還是一份人生的追求。
曾是接受難民的香港,卻也不斷衍生出要世界接受的「難民」。有評論認為,如果香港出現「難民」離港潮,將是有史以來,最富有的難民。財富調查機構Wealth-X發布2019年《億萬富豪人口普查報告》指出,過去1年,紐約仍是全球億萬富翁(即淨資產超過78億港元)最多的城市;香港仍位居第二,每約8.5萬名居民中,便有1位億萬富翁。
有銀行公布調查,截至今年5月,全港擁有淨資產一千萬港元或以上的「千萬富翁」達50萬4千人,主要持有物業、股票及外幣、基金等,人數較19年度上升約兩成,部分為家庭主婦,千萬富翁淨資產值中位數為1700萬元。
優秀人群受世界歡迎
多年繁榮穩定的環境,香港人成長為優秀人群這也是不爭的事實。有錢,教育程度亦高,英文好並且工作勤懇。這些特點,讓香港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很受國際歡迎。加上全球疫症後,很多國家想吸納資金人才,英美澳等放寬港人移民政策,新加坡、中國台灣、日本等向港人招手,是互惠互利的選擇。
其實,多年來,西方社會收容香港高水平人才及資金,令出走香港的專業人才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幫其它國家和地區發展也讓自己重歸自由。為新加坡、日本及中國台灣的金融業,或者為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國家提供專業人才,成為他國建設的參與者;亦有香港人留在歐美加澳紐等從商或從事小企或餐飲業,香港人出走這一步,開始為自己的生存未來,實際變為多贏的國際選擇。
香港人走過或正在走的路成就了「東方猶太人」的符號,和公認的猶太人一樣聰明,都很擅長做生意賺錢,適應新環境,這是國際平台養成的國際人。
惡劣的社會環境,逼着這一人群聚集香港,又在逆境中走出去尋找新生路。香港人走向世界雲遊四海的生命經驗,毫無疑問就是逼出來的、闖出來的、干出來的。
香港,有花開花落時,那是一個季節,一個時代,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Visited 38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