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小長假即將到來,當內地民眾都在激動地籌劃着旅遊計劃之時,不少身居香港的人仍然一籌莫展,即便是過節,一些內港跨境家庭都難以團聚,大家都在感嘆不知何時才能等到正常通關的那一天。與此同時,近日香港的疫情再出現反覆,為早前港府預計推出的健康碼通關舉措再蒙上了陰影。


在周日(27日),香港又出現了1例來源不明的新增確診病例,今天(28日)新增10例新型肺炎確診病例,3例屬有源頭的本地傳播,另有7例是輸入性病例。隨着限聚令放寬、假期多家餐廳席位都被訂滿,不少專家更擔憂,香港社區內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疫情或在節後有進一步擴大的危險。而香港的通關議題,隨着疫情的起伏不定、反反覆覆,預計今年內都充滿着巨大變數。

香港隱形社區傳播仍存在

連日來,雖然香港的新增確診病例都保持在個位數的增長,但是時有來源不明的新增病例出現,仍然令人擔憂。
9月27日,一名香港22歲男地盤工人確診,感染源頭不明。值得注意的是,在與他共用休息室和一起吃飯的9名同事中,已有2人身體出現不適。這名源頭不明的患者很可能引發新一輪的群組感染。不少專家認為,都應予以重視。
港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不明源頭的個案反映社區仍有隱形患者,不是好消息。他還指出,由於社區仍有隱形個案,港府暫時不適合再放寬食肆人數及4人限聚令,而隱形患者病徵可能輕微,呼籲市民如有病徵,應儘早求醫,或到醫管局的指定門診留下深喉唾液樣本。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也表示,如果存在一個源頭不明的確診病例,那麼表示社區中有一定數量的病例,如果這些病例是在人多的地方,或者有機會傳播其他人時,可能便會造成第二輪大型的傳播。
回顧過去14日內香港的疫情,可以看到,不明源頭病例不時出現,過去7天(21日至27日)有兩例不明源頭個案,再之前的7天(14日至20日)則有9宗,雖然已有下降趨勢,但仍然值得警惕。
近期,香港的餐廳生意都逐步轉好,周末期間不少飯店都人滿為患,一些甚至要在門外排很久的隊才能入座。面對即將到來的小長假,香港外出聚餐、吃飯的人流量預計還將呈現進一步明顯的上升趨勢。據港媒報道,截至上周末,中秋節當晚香港多家餐廳和酒樓就已被預定一空,到時可能會出現爆滿的情景。雖然目前外出用餐仍然受四人限座令的規定,但是人群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必將有所增加。
尤其是,違反現階段限聚令的餐廳和人群還不少。有港媒報道,有部分餐館完全不理會全場限坐半滿規定,入座前亦沒有為顧客先量體溫,店內坐滿顧客。僅在整個9月,港府已經集中針對餐飲及其他公眾處所,提出了219宗違反防疫規定的檢控,而限聚令告票發出逾千張,檢控17次。這種種現狀,都令人憂心香港疫情的進一步發展。

何時通關變數巨大

在現階段的狀況下,也讓大家一直在盼望的香港通關事宜不斷擱置。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已明確表示,香港在十一國慶前通關的機會不高,特區政府已爭取儘快推動健康碼,但有待香港疫情穩定,要粵方放心才可以通關。
而現階段香港離可以通關還有多遠,不少專家都認為,仍至少要達到一定的條件:實現來源不明病例清零,再逐步達到全港零新增的狀態。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如果長假後香港疫情沒有出現反彈,有較大可能於10月中旬實現不明源頭個案「清零」,相信屆時開通「健康碼」及重啟區域經濟,才會獲得兩地政府的認可。
早前,內地防疫專家、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比香港官員們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他認為,香港要開關,並不是健康碼的問題,病毒的流行率要和內地保持一致才行。他認為,短期內一定要把病例控制在接近零的水平,而長期來看,是在疫苗對重點人群保護過後,全世界實現同步通關,不只局限於香港和內地。
但究竟這個目標能不能實現,還要看全香港對於防疫工作的配合。稍有疏忽,可能就會讓通關無限期地延後。
9月27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認為,今年底各地人員往來恢復的可能性較低。他認為,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就業市場持續受壓,按目前趨勢來看,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各地似乎難以恢復具規模的人員往來,將遏制現階段經濟恢復的空間。
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目前的選擇也只有一個:那便是盡力做好防疫、保住經濟元氣,把影響通關的變數降到最低,為這一天的到來做好充分準備。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