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04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中芯國際證實被美國實施出口限制
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證實被美國實施出口限制,公司正評估影響。
中芯國際發表聲明,指經過與供應商詢問和討論後,知悉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已根據美國出口管制條例,向部分供應商發出信函,對於向中芯國際出口的部分美國設備、配件及原物料,會受到美國出口管制規定的進一步限制,必須事前申請出口許可證後,才能夠向中芯國際繼續供貨,對中芯國際未來的生產經營,可能產生重要不利影響。
中芯國際說,已經與美國工業與安全局初步交流,並會繼續積極與相關政府部門溝通,強調公司一直堅持合規經營,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
02
阿塞拜疆第二大城市遭炮擊 總統表明不會停止軍事行動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持續在有主權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衝突,阿塞拜疆第二大城市甘賈遭到炮擊,最少一名平民死亡,親亞美尼亞的納卡政府承認責任,表示是要回應阿塞拜疆炮轟納卡首府。
阿塞拜疆國防部批評,亞美尼亞的行動明顯是挑釁,並正在擴大衝突,但否認甘賈的軍方機場遇襲,只是說有幾幢建築物受損。
阿塞拜疆總統阿里耶夫要求亞美尼亞制定撤出納卡地區的時間表,又表明不會停止軍事行動。
納卡政府又證實,自上個月27日戰鬥爆發以來,最少201名士兵及大量平民喪生。阿塞拜疆說,有22名平民被殺,但無提供軍方傷亡數字。
03
內地新增2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全屬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於境外輸入病例,當中一半個案在來自上海。另外,過去一日新增27宗新增無症狀感染個案。
現時內地累計85470宗確診個案,4634人死亡,80628人出院。
04
韓國一個陸軍部隊36人集體感染 源頭不明令軍方憂慮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7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連續5日確診個案都低於100宗,不過,軍營、醫療機構及療養設施都出現源頭不明的集體感染,加上中秋長假期時候人口流動,可能引發病毒傳播,令疫情反彈。
另外,韓國國防部表示,駐京畿道抱川市一個陸軍部隊爆發集體感染,部隊進入緊急狀態,至今累計36人確診,當中33人為士兵、3人為幹部。部隊已限制士兵流動,昨日亦對230多名士兵進行檢測。軍方對於已經限制士兵外出休假時,仍發生源頭不明的感染,感到憂慮。
05
醫療團隊承認曾為特朗普輸氧氣 否認隱瞞病情
確診新型肺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在馬里蘭州的軍方醫療中心留醫,醫療團隊說,特朗普的情況持續改善,最快星期一可以返回白宮繼續治療。
醫療團隊承認,特朗普的血含氧量水平,曾經兩次短暫下降,星期五早上亦發過高燒,由於擔心病情迅速惡化,醫生建議輸氧氣,雖然特朗普不願意,但最終都有接受。被問到為什麼早前不透露特朗普要接受氧氣治療,醫生解釋是希望展現對特朗普身體情況的樂觀態度,強調並無隱瞞病情。
醫生又說,特朗普已接受類固醇「地塞米松」治療,亦完成了第二劑瑞德西韋,目前生命體徵穩定,未見副作用,醫療團隊希望特朗普儘可能落床活動及飲食。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