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06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中國代表在聯合國批評美國等西方國家侵犯人權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聯合國會議上,批評美國等西方國家侵犯人權,強調應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強制措施,並對有系統的種族歧視表示嚴重關切。
張軍代表中國、白俄羅斯、緬甸、俄羅斯等26個國家發言,指應對新型肺炎疫情需要全球團結與國際合作,單邊強制措施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對人權造成不可否認的影響。
張軍又說,黑人弗洛伊德死亡與布萊克槍擊事件,反映長期存在和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警暴和社會不平等,歡迎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防止執法人員過份使用武力,呼籲全面落實有關決議。
02
歐洲疫情嚴峻 西班牙確診個案突破80萬宗
歐洲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嚴峻,西班牙單日新增23480宗確診個案,成為首個累計突破80萬宗感染病例的西歐國家,衛生部長薩爾瓦多對疫情發展感到非常擔心,形容未來數星期將會非常艱難。
當局收緊首都馬德里地區的防疫措施,以遏止病毒傳播,民眾除非有工作、上學或醫療需要,否則不可以前往其他城市。
法國新增大約5000宗確診,因應疫情發展,當局下令首都巴黎的酒吧,星期二起關閉最少兩星期,餐廳亦要遵守防疫措施。
英國再多近12600人染病,較前一日連同滯後數字的22000多宗回落,但仍處於上升趨勢,衛生大臣夏國賢強調,必須保持警惕。
03
特朗普返抵白宮後發影片 稱自己或已對病毒免疫
確診新型肺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離開馬里蘭州的軍方醫療中心,乘坐總統專用直升機返回白宮,繼續接受治療。特朗普抵達白宮後,登上南側露台,除下口罩給記者拍照數分鐘。
特朗普在Twitter發布長1分半鐘的影片,說在醫療中心期間對病毒認識更多,呼籲大家不要害怕,不要讓病毒主宰生活,美國有非常好的藥物,疫苗很快會推出。他又形容,自身感覺比20年前還要好,可能已經免疫。特朗普在早前的帖文說,很快會恢復競選活動。
醫療團隊說,雖然特朗普未完全擺脫困境,但已經達到,甚至超越所有出院標準,可以安全地返回白宮,醫療團隊將保持審慎樂觀及警惕。
04
日美澳印今日在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東京,今日將會與日本、澳洲及印度的外長,舉行「四方安全對話」,將會是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四國外長首次面對面會談。
有日本官員透露,會議將討論疫情大流行的影響,以及日美推動的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倡議,旨在加強安全與經濟合作。
蓬佩奧在出發前說,期望會議取得重大成果,他亦將會與新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討論強化美日同盟關係。
蓬佩奧今次亞洲之行原本還會訪問韓國與蒙古,但在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型肺炎後,蓬佩奧縮短行程,國務院說,蓬佩奧將重新安排訪問,預計10月再次前往亞洲。
05
內地新增12人確診 全部由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2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廣東有5宗,四川3宗,上海2宗,天津和陝西各1宗,沒新增死亡或疑似病例。另外,新增31名無症狀感染者,375人仍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積85482人確診,4634人死亡,80635人康復出院。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