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NBA總決賽迎來第五場,這對中國籃球球迷來說是個大日子,這也是中美關係的一個轉折。時隔一年,中國央視總台發言人突然宣布正式復播NBA賽事,引發關注。去年至今的NBA事件一直被認為是檢視中美關係是否「硬脫鈎」的重要指標,如今央視宣布復播,也表面了中國絕不脫鈎的決心,事實上,NBA事件也說明了中美也難以全面脫鈎。


NBA事件之所以廣受關注,其中一個很重要原因,是文化體育交流對中美關係有着重要紐帶作用。從1970年代「乒乓外交」促成尼克森政府與中國的歷史性接觸,到姚明遠赴NBA成為中美友好的典範,文化體育交流一直都是中美關係的風向標。中國多次強調中美民間文體交流不能斷、不能減,而此次NBA在央視的復播,也釋放出一個重要訊號,這一訊號會對接下來的中美關係造成何種影響,拭目以待。
停播一年後復播引起關注
NBA在中國有着大量粉絲,2017-18賽季中國觀眾的收看人次超過6億。這個數字是美國總人口的三倍。甚至NBA在美國本土的平均賽事收視率也不及中國,2018-19賽季的常規賽在中國每場平均有700萬觀眾,在美國僅有380萬。
央視於去年10月8日宣布暫停NBA賽事轉播。在此之前,美國NBA火箭隊經理莫利在Twitter發布涉港言論,引發內地網民不滿和憤怒,即使很快刪除貼文,也無法平息風波。NBA總裁肖華(Adam Silver)多次發聲,卻未明確就此事道歉。
央視宣布停播後,多家中國企業亦暫停對NBA的贊助。有報道指,NBA本賽季因失去中國市場,導致收視率、贊助商及各方面收入損失約2億美元。但央視肯定也有損失,雖然具體轉播費用並不清楚,但早前騰訊花了15億美元高價購得NBA的5年轉播權,成本上面一定不是一個小數目。更何況,收視率也是一個大考量,去年6月的NBA總決賽,騰訊單場直播收看人次就達數千萬。
評論認為,NBA一個賽季都沒有被央視直播,是在表達一種態度與立場。
10月9日,央視突然宣布復播NBA,其發言人答記者問時表示,籃球運動在中國有着廣泛的群眾基礎和球迷的收視需求,央視總台體育頻道於10月10日上午恢復播出NBA比賽是正常的轉播安排。
發言人還稱,「我們注意到NBA一段時間以來持續表達的善意,特別是今年初以來,NBA在支援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等方面做出了積極努力。」
NBA早前向武漢捐贈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醫療用品,包括一套價值200萬人民幣的醫療設備,用於對抗疫情;NBA總裁施華也有呼籲球員捐錢,有指此舉是希望與中國修復關係。
中國網友們為此奔走相告,#央視復播NBA#更快速成為網路熱搜主題,微博、微信上沉寂一年的各個有關NBA頻道頓時活躍了起來,各種對停播的檢討、批評,叫好的傾巢而出,熱鬧非凡。
有網友表示,明顯央視這次失算了。雖然NBA在中國有很多粉絲,有相當的民意基礎,但如果真的想看,央視不播也有太多的途徑可以看。也有網友批評稱,當初抵制的時候義正辭嚴,但現在復播反而沒有一句有說服力的說法。
NBA是中美關係風向標
其實,NBA被央視停播後,球迷還是可以通過其他途徑觀看比賽,中美文化體育交流一直沒有斷,也說明了中美沒法完全脫鈎。但此次央視復播NBA還是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其傳達出一種信號,至少中方表達了不脫鈎的決心。
NBA一直是中美關係風向標。自1989年打進中國市場,由央視開始轉播,NBA在中國迄今已30年,但中間隨着中美關係變化幾次出現 波折。這次之前,NBA賽事就有3度遭停播。
其中,首兩次在1999及2001年,涉南斯拉夫及南海衝突,1999年5月8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造成3名中國記者死亡,30多人受傷,引發強烈反美情緒。5月13日,央視宣布暫停播放NBA相關內容。2001年4月1日,中美軍機在南海上空發生撞機事件,造成一架中國戰機墜毀,一名飛行員死亡。NBA又一次被停播。
第三次發生在2008年5月23日,央視接到有關部門的通知,緊急叫停了NBA季後賽直播,但官方並未說明停播原因。網絡猜測是有球員發表了抵制奧運的言論。
NBA事件和與特朗普政府近來發動的針對中國政治、經濟和民間交流的限制性、懲罰性措施存在本質不同,NBA是中美民間文體交流的代表,所以也一直被視為是檢視未來中美關係是否「硬脫鈎」的重要指標。但是這一次央視復播,也說明了中方不希望中美脫鈎的決心。而這種民間文體交流會對中美關係形成什麼樣的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

(Visited 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