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09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朝鮮勞動黨明日建黨75周年 料平壤有大型閱兵
明日是朝鮮勞動黨建黨75周年,韓國軍方消息人士透露,朝鮮可能一如預期在平壤舉行閱兵儀式,目前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
韓國軍方認為,朝鮮在建黨75周年之際,發射洲際導彈或潛射彈道導彈的可能性很小,但朝鮮隨時可能發起挑釁,韓國軍方正與美方追蹤監視相關動向。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明日的閱兵儀式可能是當地史上最大規模,平壤當局早在3月就已經下令動員32000名士兵準備閱兵,當局亦很可能展示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及潛射導彈等武器。
02
特朗普指身體狀況非常好 將出席佛州集會
早前確診感染新型肺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自己的身體狀況非常好,他期望可以在當地星期六,出席佛羅里達州的競選集會。
特朗普接受電話訪問時又指,他會在當地周五再次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白宮醫生指,特朗普已經完成療程,認為特朗普在當地周六、即是接受療程的第十日,可以重新參與公眾活動。
03
全球增逾33萬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在過去一日新增33萬8千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最大增幅來自印度、美國及巴西。
疫情在歐洲亦有反彈趨勢。英國單日新增17540宗確診個案,數字比前一日多3千多宗,另外有77宗死亡個案。
意大利新增4458宗確診個案,是當地4月中以來,首次錄得單日新增超過4000宗確診。葡萄牙過去一日新增1728宗確診,亦是4月以來首次單日新增過千宗個案。當地政府警告民眾,要為抗疫做好準備。
04
內地增21宗輸入個案 中方承諾發展中國家獲適合疫苗
內地單日新增2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屬境外輸入個案,當中陝西占10宗、上海6宗。另外,內地單日新增15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無新增疑似病例。內地至今一共有85521宗確診病例,仍有206宗現有留院病例。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已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承諾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確保發展中國家有平等機會獲取適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並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為全球團結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05
特朗普拒絕視頻電視辯論 拜登團隊斥對方不想面對選民
美國總統選舉第二場電視辯論,能否舉行成為疑問。
總統辯論委員會宣布,為了保護參與辯論人士的健康和安全,第二場電視辯論,會在本月15日以視像形式舉行。
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揚言,不會參加,批評虛擬形式會被主持人打斷他的講話,目的是「保護」他的對手,特朗普說,自己已不具傳染性,可以馬上投入競選活動,反建議在本月22日舉行面對面辯論。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一方同意進行視頻辯論,批評特朗普明顯是不想面對選民針對他防疫與經濟缺失的提問。若果要改在22日舉行,拜登一方亦沒有問題,目的是要令特朗普無法迴避被問責。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