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美國史上最激烈的大選,依舊在統計票數中,拜登距離270票門檻僅差6張,意味他只要在目前占優的賓夕凡尼亞州勝出就能入主白宮,爭取連任的特朗普壞消息不斷,不僅開票不利,還有地方法官否定其查票的要求,就連其競選團隊也出現問題,不少助理開始棄船離開,白宮幕僚長和競選助手又突然染疫。形勢對特朗普已經越來越不利了, 轉敗為勝還有可能嗎?


另一方面拜登已經發表全國講話,稱自己將在大選勝出。他指出,今屆的投票率破紀錄,全國人民都等待最終結果出爐,自己與副手賀錦麗周四已開始工作,與專家開會商討新冠肺炎疫情及經濟復甦事宜。特朗普態度還很強硬,他在社交網站警告拜登不要錯誤宣稱自己是白宮的主人,又揚言一連串的法律訴訟程序,現在才揭開序幕。
但是從目前的局勢來看,特朗普連串遭遇滑鐵盧,未來還有沒有反敗為勝的可能,已經打上了大大的問號。
開票不利,優勢全無
特朗普原先本來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能在搖擺州大獲全勝,豈料卻在一個晚上被拜登大翻盤。拜登接連翻轉特朗普在威斯康辛與密西根領先的態勢。
CNN白宮記者凱特蘭柯林斯透露,特朗普一直守在電視機前,並發出「災難性的咆哮」,同時抱怨政治盟友沒有捍衛他。
如今,在點票進入最後階段時,多個搖擺州又出現了轉藍,在賓夕法尼亞州,拜登反超。賓州總共有20張選舉人票。對於特朗普而言,失賓州等於「失天下」。在喬治亞州,此前特朗普一路領先。目前隨着大約99%的選票都被計票統計之後,拜登的得票數已經反超特朗普近1000票。
事實上,根據過往往績,喬治亞州基本上是歸類為偏共和黨的「紅州」。自1992年的克林頓以後,喬治亞州選民未曾選出過一位民主黨總統。雖然佐治亞州州務卿Brad Raffensperger已經在媒體發布會上宣布,候選人雙方差距非常小,將會對選票重新清點。而重新清點要在第一輪計票結束後,最長可能花費兩周的時間。
法律戰接連遭挫
特朗普當然不甘心失敗,陣營已在多州提起法律訴訟,包括在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內華達及喬治亞州要求暫停點票,以及在威斯康星要求重新點票,質疑有關州份點票或處理選票時舞弊。希望藉此逆轉戰勝拜登。
然而,「訴訟戰」並不順利。據多家美媒當地時間11月5日報道,佐治亞州和密歇根州的法官已相繼駁回他們的訴訟。傳媒報道,今次大選未發現系統性的欺詐行為。
特朗普還聲言會狀告至最高法院。不過有法律專家表示,特朗普的選舉指控沒有根據,疑是為拖延選舉最終結果出爐,但相信難以改變最終結果。
此外,特朗普陣營還就此次選舉投票問題起訴了賓夕法尼亞州,稱該州選民名單現出現2.1萬死者。此外,特朗普計劃在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繼續訴諸法律行動。他本人更是在推特上宣稱,將對拜登宣布的所有勝選州進行起訴,因為那些地方滿是「選民欺詐」和「選舉舞弊」現象。
而在賓夕凡尼亞州的訴訟特朗普則獲得小勝,當地法院已下令選舉官員不能把準時收到缺席或郵寄選票的選民,在大選日當天的臨時投票計算在內。
俄亥俄州莫里茲法律學院選舉法專家福利(Edward Foley)表示,特朗普提出的訴訟案或許有依據,但只會影響少數選票和程序問題,料難改變整體選舉結果。
眾叛親離?白宮一片混亂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目前白宮的工作氣氛相當緊張,特朗普團隊也出現了問題,幾位高級助手在悄悄計劃離職,因為他們認為,特朗普即將失去他的總統之位。
據《每日郵報》報導,特朗普最高級別的非裔助理賈朗史密斯(Ja’Ron Smith)已經提出辭職,成為美國總統大選後第一位「棄船」的白宮助理。不過卻有一名白宮官員透露,史密斯早就計劃好離職,無論選舉結果如何,他都會離開。
與此同時,白宮疫情再爆發。彭博新聞報導,白宮幕僚長梅杜斯(Mark Meadows)確診新冠肺炎,他是繼特朗普夫婦、總統助手希克斯之後,染疫的高層官員。另外,特朗普的競選助理崔納(Nick Trainer)也確診。
梅杜斯是在選舉日後出現新冠肺炎症狀,並在近日告知助手自己染疫訊息;選舉日當晚,梅杜斯和一群顧問在白宮開會。據報導,在特朗普染疫後,梅杜斯一肩扛起白宮防疫工作,如今梅杜斯確診,尚不知白宮下一步要如何進行防疫工作。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的人手越來越不足了。
一連串變故之後,顯而易見的是,特朗普已經命懸一線,但對他來說,也有好消息傳來,例如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Samuel Alito)法官下令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所有縣委員將選舉日當晚8點後收到的選票分開,並表示如果選票被統計,它們將被單獨計算。到底是不是作弊可能會查得清楚,總之,特朗普或許還有生計,會不會還能反敗為勝,拭目以待。

(Visited 11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