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月13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特朗普禁止美國資金投資31間中國企業 明年初生效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資金投資31間中國企業,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航天科技及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等,認為這些企業實際上由軍方擁有或控制,禁令於明年1月中生效。

特朗普認為,這些企業利用美國的資金,協助軍事、情報及其他安全機構發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中國駐美大使館暫時未有回應。

02
香港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 包括2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

香港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涉及4宗本地個案,其中2宗源頭不明,其餘2宗是輸入個案。

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56歲男子,他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李炳醫學圖書館工作,最後上班日期是本周一,他居於大埔大埔中心18座,上星期六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本周一向一間私家診所求診,翌日遞交深喉唾液樣本。

另一宗源頭不明的個案涉及一名65歲男子,是一名退休人士,居於旺角德豐大廈。他本周一出現發燒、咳嗽和流鼻水,本周二向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求診,翌日遞交深喉唾液樣本。

兩宗本地個案,分別涉及一名23歲女子,以及一名50歲女子,她們分別居於太古城太湖閣,以及長沙灣海麗邨海暉樓。

兩宗輸入個案,分別涉及一名由德國抵港的23歲男子,以及一名由印尼抵港的33歲女子。

03
美國新增病例逾10萬 英國疫情嚴峻新增病例逾3萬

全球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超過5000萬宗,累計129萬人死亡。美國單日新增病例再度超過十萬宗,累計1050萬宗確診。

美國公共衛生官員和專家警告,所有疫情指標都向危險方向發展。美國連續第八日,單日新增病例超過十萬宗,累計確診超過1050萬宗。美國國會就新一輪紓困方案仍然僵持,現時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要求同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商討新一份方案但被拒絕,共和黨認為民主黨要求的撥款過高。

另外,歐洲疫情未有舒緩跡象。英國單日新增3萬3千多宗,是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新高,

04
教宗方濟各同宣稱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通電話

方濟各向拜登給與祝賀及祝福,拜登對教宗推動和平、和解及仁愛表示欣賞。

拜登是一名天主教徒。

05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再要求外國政客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再次要求外國政客,立即收回干預香港事務黑手。

發言人不滿外國政客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涉港決定,表示從政者效忠國家並非中國獨創、香港獨有,而是公認的國際慣例,各國皆然,試問哪個國家會允許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勾結外部勢力的人擔任議員等公職。

發言人又質問,哪個國家會放任議員背叛誓言、違反法律而不承擔法律後果,少數外國政客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是赤裸裸雙重標準,強調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少數外國政客動輒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試問哪一條、哪一款賦予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的權利。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