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月15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數以千計特朗普支持者集會 聲援大選出現舞弊說法

數以千計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民眾在首都華盛頓集會。

集會在白宮附近一個廣場舉行,當地星期六中午左右開始,數千人參與,並遊行到聯邦最高法院。集會有多個主題,包括停止盜取選票,及令美國再次強大等,都是不時出現在特朗普社交專頁上的留言。

參加者支持特朗普陣營指大選出現舞弊的說法,部分極右及白人主義團體據報有份參與集會。報道指一些左翼團體,計劃在華盛頓及其他城市遊行,與特朗普的支持者打對台。

美國主流傳媒都推算民主黨的拜登,已取得超過足夠的選舉人票,在大選中擊敗爭取連任的特朗普。特朗普陣營一直聲稱大選有涉及選票的欺詐行為,並在部分關鍵州份打法律戰,但報道指他沒有實質證據,在各州的訴訟至今未見成功。

02
內地增13人確診新型肺炎 均由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分別在廣東、雲南、天津、陝西和上海等地確診,上海再多一宗疑似個案,沒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累計86338人確診,4634人死亡,81300多人康復出院。

03
英歐貿易談判無進展 難如歐盟所願幾日內有協議草案

歐盟與英國就脫歐後的貿易關係談判,停滯不前,雙方在漁業、公平競爭及爭議解決機制等關鍵領域,仍然有難以化解的分歧。

報道引述英方消息人士指出,過去近一個星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弗羅斯特,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之間的會談,未取得任何突破;有傳媒形容,談判目前處於若不成功,就會告吹的難以妥協階段。

歐盟據報原本希望在未來幾天內,與英方達成一項協議草案,以便在幾日後的歐洲理事會會議上討論,但根據目前談判進展,英歐雙方都懷疑能否如願,而談判可能要一直持續到下月初。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商討貿易協議。

04
蓬佩奧抵達法國訪問 將會見馬克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法國巴黎,展開歐洲及中東七國訪問行程。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表示,他將於下星期一與蓬佩奧會面,預料會談到兩伊局勢、反恐、中東及中國等多個複雜議題,又稱蓬佩奧將與總統馬克龍會面。蓬佩奧在社交網站形容法國是美國的老朋友及盟友,又說伊朗破壞穩定的行為,將是行程其中一個討論議題。

蓬佩奧此行還會到訪土耳其、格魯吉亞、以色列、阿聯酋、卡塔爾及沙特阿拉伯。

有報道指,到訪七國的領袖都已公開祝賀宣稱勝出美國大選的拜登,相信蓬佩奧隸屬於未承認敗選的總統特朗普團隊,是次外訪將顯得尷尬。

05
全球逾5300萬人確診新型肺炎 多國疫情未受控

全球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超過5300萬宗,超過130萬人死亡,多個國家疫情未受控。

路透社引述美國衛生部門數字,全國新增超過17萬7千宗確診,西部3個州分收緊防疫措施,呼籲民眾停止非必要出行,加州繼得州之後,第二個突破100萬人確診的州分。專家認為,個案急增與民眾慶祝萬聖節有關。

俄羅斯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新增2萬2千7百多人確診;波蘭錄得單日548人死亡,是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部分國家進一步收緊限制措施,希臘關閉小學及幼稚園至本月底;奧地利政府計劃由下星期二開始,由目前的全國宵禁,改為全國封鎖,非必要店鋪需要關閉,學校改為網上授課。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