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17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馬克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中,結果呈陽性,政府表示馬克龍將接受隔離。

總統府說,馬克龍將以遙距方式繼續履行職責,會議將以視像形式進行;所有行程、包括原訂到訪黎巴嫩的行程,都會取消。

總統府強調馬克龍仍然管治國家,又說暫時未知馬克龍在甚麼階段接觸到病毒,正追蹤他可能接觸過的人士,聯絡並告知他們最新情況。

02
香港新增96宗確診 90宗本地個案中26宗源頭不明

香港新增9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90宗屬本地個案,當中26宗源頭不明。另外,初部陽性個案超過過70宗。

位於中環威靈頓街荊威廣場8樓的髮廊及美容中心Glow Hong Kong,至今有4名理髮師確診,當局已安排全部30多名工作人員檢疫,並聯絡客人接受檢測。香港發出強制檢測令,由本月8日至今曾經去這髮廊的人士,要接受測試。

03
美國單日增逾25萬宗確診及逾3700人死亡均破紀錄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國單日新增超過25萬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再多超過3700人死亡, 兩項數字都破單日紀錄。

過去兩星期,單日確診宗數有11日都在20萬以上,而過去一星期有3日的死亡數字在3000以上;另外根據當地衛生部門統計,目前約有11萬3千名患者住院,連續多日創最高紀錄,所有數據都反映疫情越趨嚴重。

衛生官員早已警告,在上月感恩節假期過後疫情會轉差,他們現時憂慮聖誕及新年節慶過後,情況會進一步惡化。

04

秘魯恢復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臨床試驗

秘魯衛生部長表示,恢復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在當地進行臨床試驗。

秘魯衛生部日前表示,一名參與試驗的志願人士,出現腿部力量下降等症狀,決定暫停有關疫苗測試。

衛生部長馬塞蒂當地星期三表示,已經與國藥集團舉行幾次會議,決定恢復疫苗試驗。《華爾街日報》引述秘魯一名衛生部官員說,醫生委員會發現該名志願人士出現的反應與疫苗無關。

國藥集團正在秘魯對大約12000名志願人士進行疫苗臨床試驗,預料未來幾天完成第一階段試驗。

05
據報世衛專家團將於明年初到中國調查新冠病毒起源

路透社報道,由世界衛生組織領導的國際專家團,預計會在明年1月的第一個星期,前往中國,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

報道引述一名專家團成員及外交官員表示,一個由12至15名國際專家組成的團隊,準備前往武漢調查證據,包括中國研究人員收集的人體及動物樣本,並在中國方面的初步研究基礎上繼續進行調查。

來自丹麥的專家表示,團隊會在新年初就出發,執行為六個星期的任務,包括在抵達時進行兩星期的隔離,亦有專家希望訪問武漢批發市場的工作人員,了解他們是如何感染病毒。有外交官員透露,專家組預計在下月初出發,趕在1月18日世衛組織執委會開會之前,相信中國及世衛都面臨很大壓力。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