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去年這個時候開始,肆虐全球已經整整一年了。一年後的今天,我們迎來了一個好消息,自美國輝瑞公司宣布成功推出疫苗後,不少國家相繼有疫苗成功的消息,這意味着疫情進入了可防可控階段;不過,一個外消息也隨緊接而來,在英國發現病毒變異,讓人吃驚的是,新案例表明,新冠病毒更具毒性、傳播更快。不少國家有新發現,變異病毒已有蔓延的跡象。人類防疫和病毒賽跑又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召開記者會,從英國返回日本的5人身上查出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種病毒株,這是日本境內首度查出新變種病毒株。

田村說,這5人於本月18日至21日之間從英國回到日本,在機場接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檢查後,呈現陽性反應。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解析檢體後,確定是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種病毒株。

這5位日本人都從英國來,毫無疑問,英國就是變種病毒株源頭。就在2020年接近尾聲,西方國家都在迎接聖誕節鐘聲的時候。儘管英美等國已經開始新冠病毒疫苗注射,但新出現的變種病毒引發英國聞風色變,並引發民眾擔心疫苗是否依然有效。政府開展了更為嚴厲的防控措施,甚至不惜封城。

英國科學家揭示的一種新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種,它在基因上不同於更成熟的變體,而且似乎更具傳染性,全世界對此充滿好奇,並且警惕性越來越高。對新變種的初步研究促使英國首相加強了聖誕節限制,並刺激荷蘭、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對英國宣布了旅行限制。

早在9月已有病毒變異

這個變種在12月份引起了研究人員的注意,當時它在英格蘭南部部分地區的樣本中開始頻繁出現。事實證明,早在9月就已從患者那裡收集到了這種變種,到11月,倫敦發現的病例中有四分之一是這種變種病毒。到12月中旬,此項比例接近三分之一。

當研究人員仔細觀察它的基因組時,他們被它已經獲得的相對大量的突變(共23個)所震驚。在初步工作中,英國的研究者發現該病毒正在英國南部的部分地區迅速傳播,取代了已經流行幾個月的許多其他變種。

但是,病毒譜系變得越來越普遍並不能證明它的傳播速度比其他變體更快。它的傳播廣泛可能只是靠運氣。例如,一種變體可能始於一個擁擠的城市,在那裡病毒易於傳播,複製地更多。

儘管如此,到目前為止從英格蘭收集到的流行病學證據似乎表明該變種非常擅長傳播。在該病毒已經越來越普遍的地方,新冠病毒病例的總數正在飆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流行病學家尼爾·弗格森估計,與英國的其他變種相比,該變種的傳播率提高了50%至70%。

一些科學家提出了傳播增加的可能性至少部分是由於它感染兒童的方式。通常,兒童比青少年或成年人感染或傳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要小。但是,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政府顧問和病毒學家溫迪·巴克萊說,新的變種可能會使兒童「與成年人一樣易感」。

不少國家出現變異病毒

也有傳聞,南非發現了另一種變種病毒,並且已經傳入英國。南非的科學家稱,這種變異病毒已經迅速傳播,該國確診的大部分病例都是這種病毒。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夏國賢)早前稱,英國已經鎖定了兩例新變種冠狀病毒確診者。兩名確診者分別在倫敦和英格蘭西北部被發現,兩名病患都與曾前往南非的人有接觸。

出於對變種病毒的擔憂,英國已禁止南非遊客前往英國。在過去10天內進入或過境南非的人員,不能再進入英國。新規定不適用於英國和愛爾蘭公民,但他們必須自我隔離。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美國目前新冠累計確診病例已經超過了1890萬例,而死亡病例達到33萬。就算美國的情況已經如此糟糕,但壞消息還是來到美國。美國病控控中心不得不說真話:英國此前通報的變異病毒可能已經殺入美國。

目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還沒有發現任何有關變種病毒的案例,但表示,最近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可能已經流入美國。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在網站上寫道:「考慮到美國只對小部分的感染病例進行了測序,變種病毒可能已經在美國存在,但未被發現。」

尼日利亞也發現新變種。

非洲疾病控制中心負責人周四(24日)表示,尼日利亞似乎出現了另一種新冠病毒,並警告需要進行更多調查。

路透社報道,非洲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John Nkengasong)在在線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種病毒與英國和南非的變種病毒譜系不同。

肯格松稱,尼日利亞和南非發現的新變種病毒促使非洲疾病控制中心本周召開了緊急會議。

消息傳出之際,尼日利亞和南非的病例都在迅速增加。肯格松稱,過去一周尼日利亞病例增加了52%,南非增加了40%。

肯格松指出,沒有證據表明新變種病毒導致尼日利亞傳播增加,但他說,尼日利亞的病毒基因組監控比英國少,尼日利亞疾控中心和非洲傳染病基因組學卓越中心將研究更多樣本。

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超過兩億,其新冠病毒病例少於非洲大陸的其他許多國家。周三,該國總病例超過八萬例。非洲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非洲報告的新冠病毒病例超過250萬例,占全球病例的3.3%。

大家關心疫苗還有用嗎

莫德納(Moderna)公司周三(23日)表示,預計其新冠疫苗產生的免疫作用對英國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種有效。

路透社報道指,該公司稱將在未來幾周對這種疫苗進行進一步的測試,以證實預期有效性。

英國阿斯利康製藥公司周二(22日)對路透社表示,其新冠疫苗應對變種病毒應當是有效的,並稱正進行研究,以全面調查這種變異的影響。

《金融時報》周二報道,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首席執行官撒辛(Ugur Sahin)表示,他認為公司與輝瑞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仍對病毒新變種有效。他稱,如果並不有效,還可以直接模仿新的變異設計一種新疫苗,製作的時間在六周內。

撒辛還表示,需要兩周時間完成實驗室工作,以明確證明已經在英美兩國開始注射的BioNTech/輝瑞疫苗是否仍將有效。

(Visited 9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