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25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特朗普發布聖誕短片 稱疫苗研發為聖誕奇蹟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上載與第一夫人梅拉妮婭拍攝的聖誕短片,向民眾表示在新型肺炎疫情下,令今年聖誕變得不一樣,又感謝科研人員研發及推出數以百萬劑量的有效疫苗,讓疫情可早日結束,形容是聖誕奇蹟。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美國至今超過1864萬人確診新型肺炎,超過174萬人死亡。

參眾兩院先後通過撥款法案,包括9000億美元紓困計畫和2021財政年度1萬4千億美元的撥款,但特朗普要求修改內容,包括要求將一次性發放紓困金額由600美元提升至2000美元。外界關注法案能否在當地周六前、即部分失業救濟金到期日之前獲通過。

02
香港口罩廠倒閉潮浮現 有廠家拓新銷售市場

今年初爆發新型肺炎疫情,市民搶購口罩搶購,當時不少製造業開設口罩生產線,以解決供應緊張。

香港口罩及防疫設備協會主席陳國曦指,本地目前最少有200間口罩廠,日產量可達8000萬個口罩。但隨著市場供應回復正常,估計目前藍、白色口罩存貨達到7000萬個以上,形成滯銷。由於市場競爭大,廠商倒閉潮開始浮現。

陳國曦指,設廠初期,原材料及機器都被炒賣,加上當時機械生產力低,產能根本無法追上預售出貨進度,唯有斥資完善生產,投資額最終以倍數上升。他慨嘆,政府年初透過抗疫基金撥款資助香港生產口罩,但部門採購以價低者得,買入不少內地貨。

不過,有廠家指,透過產品升級,至今仍能獲利支持營運。本地其中一間口罩廠創辦人唐家輝指,現時日產量較高峰期回落30-40%,但早已預料到有關情況,所以不斷優化口罩設計,期望延長經營壽命。他亦趁鋪租下行,在核心零售區開設門市,引入其他抗疫產品,開拓新銷售市場。

唐家輝認為,即使明年有疫苗供應,仍需時解決各國需求,相信2022年疫苗才會發揮最大效用,認為市民在兩年適應期內仍要戴口罩。

03
蓬佩奧妻子確診新型肺炎 未知如何接觸病毒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妻子蘇珊在今個月中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

美國國務院在今個月16日表示,蓬佩奧因為接觸過一名新型肺炎人士,需進行隔離,但基於私隱原因未有透露檢測呈陽性人士的身份。蓬佩奧其後進行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彭博報道,蘇珊是在16日前確診,目前未知蘇珊是如何接觸病毒。

04

英國至今逾6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英國政府表示,自本月初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以來,已經為超過60萬人注射疫苗。

英國本月初成為全球首個展開接種輝瑞和BioNtech疫苗的國家。英國共訂購4千萬劑輝瑞疫苗,當局預計月底前將收到數百萬劑。

而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已向藥監部門提交旗下疫苗的全面數據,等待審批。

05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後貿易協議

英國與歐盟經過多輪激烈談判,達成脫歐後的貿易協議,希望可以減輕英國脫歐後的經濟衝擊。

英國政府發表聲明,形容這是英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雙邊貿易協議,涵蓋去年6680億英鎊貿易額。協議同時確保英國不再受限於歐盟規定,歐洲法院不再扮演任何角色,代表英國從2021年1月起,在政治及經濟上將完全自由。

首相約翰遜在Twitter貼文宣布「協議達成」,又說英國將仍然是歐盟的盟友和頭號市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這是一份公平、平衡的協議,將確保公平競爭,使歐盟的利益得到保障。她又說,英國將成為可信任的夥伴。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說,這天令人鬆一口氣,但也不無傷感。

英國今年1月正式脫離歐盟,並進入11個月的過渡期,直至本月31日屆滿。

這份厚2000頁的協議對英歐商品和服務貿易、英國海域的捕漁權分配以及雙方在交通、能源、司法等領域的合作均作出安排。

協議獲歐盟各成員國、歐洲議會和英國批准後生效。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