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宣布明年1月開始從阿富汗撤軍後,外界都擔心中東會一下子陷入權力真空,不少勢力因此蠢蠢欲動,阿富汗近期也出現混亂的苗頭。為此,阿富汗當局有些草木皆兵,近日更是突然把矛頭指向中國,宣稱搗毀了一個中國間諜小組,10名中國公民被捕,喀布爾當局還要求北京道歉,否則就不會釋放這些人。

阿富汗抓捕10名華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和印度傳媒日前報道,阿富汗當局宣稱,其情報部門月初搗毀一個與恐怖組織有關的中國間諜小組,10名中國公民被捕,至少兩人與塔利班分支、恐怖組織「哈卡尼網絡」有聯繫,阿富汗政府就此要求北京道歉,否則起訴涉案人士。

其情報部門給出了案件細節,並認為這個間諜網的首腦之一是Li YangYang (音譯李陽洋)。他大約在今年7至8月起為有關情報部門工作,主要尋求基地(al-Qaeda)組織的資訊,以及調查激進維吾爾人可能在阿富汗東部省分活動的情報。李陽洋12月10日在喀布爾附近的寓所被捕,情報部門在他位於喀布爾的家中發現了武器、彈藥和爆炸物。

另外一個被捕者據報名為沙紅(Sha Hung,譯音)的女性,她是喀布爾一間餐廳的老闆,調查人員在她的住所發現爆炸品。

消息指,沙紅跟李陽洋均與「哈卡尼」有聯繫,他們聯同其他人,偽裝成「東突伊斯蘭運動」(ETIM)組織分支,吸引一些激進維吾爾人加入,目的則是藉助恐怖分子找到藏身阿富汗的維族組織領袖,據稱巴基斯坦情報部門也參與事件。近年來,有些激進維吾爾人逃離中國後會前往阿富汗,加入 “基地 “組織的 “東突伊斯蘭運動 ” (ETIM)小團體。

阿富汗當局稱不道歉就起訴

據印度媒體《印度斯坦時報》指,中國曾試圖與阿富汗政府磋商,希望不要公開案件,但阿富汗當局顯然沒有採納。

阿富汗當局還變本加厲,其副總統薩雷(Amrullah Saleh)已跟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會面,解釋這次拘捕行動,並要求中方對間諜事件道歉。稱只要道歉,當局會考慮特赦該10名中國公民,否則便不會放人,還會起訴他們。

喀布爾的高級外交官指出,10名中國公民里至少有2人與「哈卡尼」網絡保持聯繫,而該網絡被視為兼作塔利班恐怖組織的刀劍。

阿富汗正處於草木皆兵階段

事實上,阿富汗之所以如此緊張,有着一定原因,自從特朗普政府宣布於明年1月15日,將阿富汗駐軍人數從4500人減至2500人。阿富汗未來的局勢發展一直受到廣泛關注。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早前警告,如果美軍及盟友過早離開,或者以未經協調的方式離開阿富汗,將要付出高昂代價,讓當地再次成為國際恐怖份子組織襲擊的平台。

而阿富汗的局勢已經開始動盪,12月20日,一個汽車炸彈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爆炸,炸死至少9人並造成20人受傷。在這之前的一周內,喀布爾還發生了一連串有針對性的襲擊,造成至少12名知名人士死亡,其中包括政府高級官員。不過,基本沒有人或組織聲稱對襲擊事件承擔責任。

就連阿富汗美國巴格拉姆(Bagram)空軍基地12月19日也遭到5枚火箭彈的攻擊。

聯合國還有調查顯示,由於新冠肺炎在當地釀災,阿富汗內部衝突情況不減反增,正面臨必須得向外界增援處境,相較2020年當地約有1100萬人需求緊迫,估計明年數字將會達到1600萬人。

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阿富汗當局正處於草木皆兵的階段,為此也突然對當地中國公民出手,而這一事件還會有怎麼樣的發展,目前阿富汗已經將球踢給了中國。

(Visited 15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