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最後一天,紐約證券交易所(紐交所)公告稱,將依據特朗普11月簽署的行政令,啟動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三家電信業務運營商的摘牌程序。但新年剛開始,劇情就出現了反轉,紐交所表示不再尋求讓三家電信商退市,消息引起三家公司的港股分別大幅反彈。不過,紐約所不願摘牌,但是美國財政部長又堅持要摘牌,紐交所可能再次改變心意,接下來極有可能上演第二次反轉。這背後反映出特朗普在位的最後時期,美國對華政策的搖擺和鬥爭,有人正在為拜登時代留後路。

紐約交易所不願摘牌

紐交所2020年12月31日曾宣布根據特朗普2020年11月簽署的一項法案,將啟動對中國移動(China Mobile)ˎ 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和中國聯通(China Unicom)香港有限公司的退市摘牌程序。上述三家中資企業已被停止交易,並定於2021年1月11日周一完成退市。發布摘牌公告後,中國三大運營商的股價一度出現下挫。

特朗普政府2020年11月頒布的一項政令,禁止美國對部分中國企業進行投資,華盛頓方面稱,這些企業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涉嫌利用美國資金從事中國軍工發展。

紐約交易所此前宣布「摘牌」的聲明中並沒有具體說明這三家公司與中國軍方有什麼關係。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公司的ADR雖然已經在紐交所上市接近或超過二十年,但是總體規模不大,合計市值不到200億元人民幣。三家分別都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對美國資本沒有明顯的依賴。路透社說,這三大運營商是被特朗普政府盯上的。

對此,中國商務部2021年1月2日回應稱,美國「這種濫用國家安全、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不符合市場規則,違背市場邏輯,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損害包括美國在內各國投資者的利益,將嚴重削弱各方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信心」。

不過,消息還沒有捂熱,紐交所新年伊始就出人意料地宣布,停止不到一星期前所做出的摘牌三家中國電信運營商的程序。紐交所稱,作出上述決定之前經過與「有關監管部門進一步諮詢」。一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指出,紐交所作出這一決定,是由於相關股票是否被涵蓋在禁令針對範圍內仍不明確;但如果確認它們在名單上,就將被摘牌。

消息傳出之後,三家中國公司的港股分別大幅反彈7%到8.5%。紐交所最新聲明也在5日短時間內推助本已一路漲勢的人民幣,創下了30個月以來的新高。到了6日,三家公司的股票繼續上漲,其中中國聯通再創新高,最高見5.04元,收報5.02元或升3.5%;中國電信收報2.24元或升3.7%。

財政部長堅持要摘牌

有一些業內人士認為紐交所「改口」、「不可思議」,但同時也有人認為,出現反轉在意料之中。分析認為,美國通過行政手段有針對地干涉資本市場的後果可能將影響美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同時,讓中國三大電信繼續在股市上對交易所來說是有意義的。分析認為,中國至少占美國證券交易所海外收入的四分之一。

美國Oanda交易公司資深市場分析人黑利(Jeffrey Halley)表示,自己「懷疑紐交所從最初就不願意摘牌這三家公司。他們之前僅僅是依照行政令辦事」。

也有很多人士認為,華爾街不願看到美國與中國在金融投資領域「脫鈎」,他們例舉過去一段時間中國部分對外開放資本市場,取消外資機構投資額度等限制,立即引發美國金融企業投資中國的熱潮。

目前共有200多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市值總額高達約2.2萬億美元。很多中國公司選擇了在紐約和香港同時上市。自《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落地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幾乎都面臨着退市風險,中概股正在尋找能夠替代美國資本市場的備用方案。

不過,這個劇情還存在第二次反轉的可能,據《彭博》報道,紐交所可能再次改變心意。而這可能是因為美國財政部長堅持要摘牌。

一位知情消息人士5日透露,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致電紐約證券交易所總裁Stacey Cunningham,表示不同意紐交所撤回三家中國電信公司退市的決定。《彭博》報道稱,紐交所在姆努欽反對後正在重新考慮決定。

對這一消息,紐交所發言人表示不予置評。財政部則拒絕對名單的決定發表評論。負責執行制裁的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也拒絕發表評論。

根據路透社報導,長期以來,姆努欽一直被視為對中鴿派,與美國國務院許多強硬派想要打擊中國公司的企圖不同。

紐交所想再考慮一下,因為特朗普政府任期即將結束,雖然新一屆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尚未完全明朗,但是美國商界人士普遍私下估計,對抗性貿易戰方面可能會出現某種程度的緩和。

不過,也有認為,拜登不會「魔術般」地立刻讓緊張降溫,拜登繼承的是中美緊張的立場,他可能不會希望剛上任就給人留下一個讓步的印象。更何況,特朗普在任期最後階段仍在不斷對華動手,1月5日,特朗普又簽署行政命令,禁止與包括支付寶在內共8個中國軟件有任何交易。報道引述白宮高層官員報道,有關措施旨在減少中國軟件對美國的威脅。有人在為拜登時代留後路,而未來拜登政府將會如何處理特朗普留下的這些「遺產」,仍屬未知。

GFM資產管理公司駐香港的董事總經理丹尼森 (Tariq Dennison)對路透社表示,在特朗普任期的最後幾周,這種混亂凸顯了美國對35家被認為有軍事聯繫的中國公司相關投資禁令執行情況和影響缺乏明確性。這凸顯了如今美國政府在對華政策上的的搖擺和鬥爭,這在拜登上台後是否會有反轉出現,有待進一步觀察。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