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6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國對伊朗鋼鐵業實施新制裁 有中國公司被列入黑名單

美國政府對伊朗鋼鐵業實施新的制裁,一間中國公司被列入黑名單。

被美國財政部列入黑名單的包括12間伊朗鋼鐵與金屬生產商、一間生產鋼鐵產品的中國公司,以及伊朗一間主要金屬和礦業控股公司的三個海外銷售代理商。

財政部說,生產石墨電極的開封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期間,為多間伊朗鋼鐵公司提供數千公噸材料。

財長努欽在聲明中,指控伊朗繼續資助恐怖組織、支持壓迫政權、尋求取得大殺傷力武器,特朗普政府繼續致力阻止伊朗政權取得資金。

02
英國首次增逾6萬宗確診 英格蘭每50人有一人染病

英國新增6091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亦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單日有超過6萬人受感染,再多830名患者不治,數字較前一日增加超過一倍。

首相約翰遜聯同政府顧問召開記者會,指目前英格蘭有超過100萬人受感染,醫院患者人數較第一次高峰多四成,強調封城是有必要。他又說,全國超過130萬人已經接種疫苗,當中超過65萬人是80歲或以上。

首席醫學顧問克里斯惠蒂說,英國的確診病例在上月最後兩星期增長七成,變種病毒正在全國範圍流行,估計英格蘭每50人就有一人確診,形容是非常龐大的數字,住院人數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未來幾星期無可避免會有更多人死。他說,如果所有人都堅決遵守防疫規例,民眾儘快獲接種疫苗,相信封鎖可以扭轉局面,但需要共同努力。

03
特朗普據報擬前往蘇格蘭打高球 蘇格蘭稱屬非必要旅遊

美國總統特朗普據報打算前往英國蘇格蘭打高爾夫球,以避過出席今個月20日舉行的總統就職典禮。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說,不清楚特朗普的計劃,但因應疫情大流行,目前只容許必要的旅遊,有關規定亦適用於特朗普,認為打高爾夫球不是必要目的。

特朗普在蘇格蘭艾爾郡和阿伯丁郡,都擁有高爾夫球場,白宮至今未公布特朗普當日的行程。

04

香港逾50名反對派人士被捕 涉觸犯國安法

一批發起或參與去年反對派初選人士被捕,消息指,有53人被捕,指他們涉嫌干犯「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被捕人士包括協調初選的戴耀廷、民主黨的涂謹申及胡志偉、公民黨的楊岳橋及譚文豪等。另外,多名反對派區議員亦被上門拘捕。

05
香港25宗確診 本地占22宗當中7宗源頭不明

香港今日新增25宗確診個案,當中22宗為本地個案,輸入個案有3宗。

本地確診病例中,有7宗屬源頭不明個案,其餘15宗則與其他個案有關連,其中包括一宗與將軍澳藍田隧道個案有關連。

至於3宗輸入個案分別是來自印度、埃塞俄比亞及俄羅斯。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