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8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運輸部長趙小蘭請辭 稱國會遇襲事件令她深感困惑

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請辭,將於下星期一生效。

趙小蘭說,國會山莊被襲擊事件,令她深感困惑,亦令她不能置諸不理。

趙小蘭是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的妻子。

02
內地增53宗確診 33宗屬河北本土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7宗的本土病例中,有33宗來自河北,遼寧有兩宗,北京、黑龍江各有一宗本土個案。至於16宗輸入病例,分別來自上海、廣東、江蘇等。

內地至今一共有87331宗確診個案,單日無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另外,內地單日新增57名無症狀感染者。

03
特朗普發帖稱對國會衝突感憤怒 確保權力移交順利有序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布影片,是他的帳號解封後的首篇帖文。

特朗普在片段中表示,對國會山莊的衝突事件感到憤怒,任何參與衝突的人士都不代表美國,並且將會付出代價。他又重申,新政府將於今個月20日就職,他確保權力移交程序會順利有序。

另外,美國傳媒報道,一名華盛頓警員在執勤期間死亡,令衝突中增至5人離世。美國國會警察局長辭職。

美國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較早前,以強硬的措辭譴責國會山莊的衝突事件,指責少數的示威者騎劫原本的和平集會,呼籲美國民眾團結並反對國會山莊的暴力。麥克納尼未有接受傳媒提問。

04

付國豪遇襲案3人暴動等罪成 判囚4年3個月至5年半

《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前年在機場遇襲的案件,4名被告有3人早前被裁定襲擊及參與暴動等罪名成立。其中的被告賴雲龍在開審前承認用旗杆襲擊付國豪以阻撓救援進度,何家樂亦承認前年8月底被警方搜查車輛時管有折刀等。兩人今日在區域法院分別被判監5年3個月及5年半。

另一名被裁定罪成的被告畢慧芬被判監4年3個月,她本身已因另一案件正在服刑,法庭下令將部分刑期同期執行,她實質需要加監3年。

另外,法官說留意到在本案審訊中,有別於其他案件,被告沒有投訴警方調查手法,反映警方在本案表現良好,呼籲有份參與的警員「發揮正能量」。

05
伊拉克法院就蘇萊馬尼死亡事件 向特朗普發逮捕令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已故指揮官蘇萊馬尼去年一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被美軍無人機殺害。巴格達一個法院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出逮捕令,指特朗普與蘇萊馬尼死亡有關。

伊拉克最高司法委員會發表聲明,表示在初步調查程序完成後,決定向即將卸任的特朗普發出逮捕令,調查將持續,以找出有份參與的其餘涉案人士。報道說,雖然相關的逮捕令指控特朗普蓄意謀殺,一旦罪成可判處死刑,但只是具象徵意義,執行可能性不大。

特朗普去年一月下令美軍在巴格達機場發動無人機襲擊,行動中造成蘇萊馬尼和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指揮官穆罕迪斯等人死亡。巴格達日前有數萬人集會,悼念事件中的死者。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