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的事件還在不斷發酵,一些敦促特朗普提前下台的聲音開始在華盛頓出現。但特朗普不下台,卻派人下台灣,美國務院要派駐聯合國代表訪台,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首位現任美國駐聯大使訪台。哪怕自家再亂,美國在海外的動作並未受到影響,不斷進行官方訪問。美台之間忽然加強了互動,引起中方的強烈不滿,中國國防部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1月7日,美台舉行了軍事政治高層對話,美方在會上提出推動台灣成為「F16亞太維修中心」。隨後,台當局正式祝賀拜登當選。美國又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於本月13至15日訪台。克拉夫特是六個月來第四名訪台的美國高官,她也是特朗普政府中挺台聲量最大的官員之一,還有消息指,是克拉夫特主動爭取想在特朗普任期結束前訪問台灣。台灣外交部稱,克拉夫特此來訪將展現美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強勁支持。

這一系列動作背後原因之一,是特朗普政府希望透過高調行動,以達到留下「政治遺產」的目的。還可能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副局長莫瑞爾去年曾表示,中國大陸會在1月20日新總統就職前2天完成武統,美國希望積極應對來避免這一情況出現。其實,兩岸都有意在新一年打破僵局,探尋改善的可能。台灣蔡英文還伸出橄欖枝要推動兩岸對話。這可是美方不樂意見到的,挑釁並阻撓兩岸互動,可能會成為美國對台海兩岸的一個常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

美台軍事政治高層對話高調完成

1月5日,美國國務院罕見公布,國務院政治軍事局助理國務卿古柏(Clarke Cooper)美東時間6日晚上6時30分將透過視訊出席美台「政治軍事對話」(Political and Military Dialogue),並在會中發表談話。

哪怕華盛頓國會大廈6日下午被示威者攻陷,美台的對話依然如期進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上午表示,對話已經順利完成,但具體細節、內容基於台美互信、外交默契不便透露。

吳釗燮稱,台美間有多層次、多領域的多元對話管道,雙方經常就各項議題保持密切溝通,持續深化在政治、經濟與安全等各層面合作。未來台灣將持續在現有基礎上,與美方就各項議題保持溝通。

但有台媒引述知情人士稱,台「國防部」在對話中,向美方提出成立「F16亞太維修中心」規畫,希望尋求美方支持,藉由美國國防工業公司洛歇馬丁(Lockheed Martin)與台灣漢翔公司的合作,帶動台灣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

據悉,漢翔與洛歇馬丁早已簽署協議書推動台灣成為「F16亞太維修中心」,但目前只差美國政府的支持,漢翔公司與洛歇馬丁正合作將台灣的F16A/B戰機升級至F16V。此外,透過向美軍購,台灣將成為亞太地區擁有最大數量F16V的地區。

在北京,中國國防部批評對話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行徑,中方予以強烈譴責,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但互動還在繼續,美台對話完成後,恰逢美國國會1月7日凌晨正式認證民主黨人拜登當選下任美國總統,台灣當局也隨即放出聲明,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誠摯祝賀拜登當選美國新任總統、賀錦麗當選美國新任副總統,期盼未來台美關係能夠持續深化。」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即將訪台

1月6日這天還有另一個大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透過國務院官網發布聲明表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台灣。美國駐聯合國使團第二天(1月7日)宣布,克拉夫特將於1月13日至15日訪問台灣,她將在台灣與資深官員見面。

克拉夫特將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首位訪台的現任美國駐聯大使。

58歲的克拉夫特曾任美國駐加拿大大使,2019年9月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是特朗普政府中挺台聲量最大的官員之一。去年9月底,她在參加美日台合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視頻工作坊致詞時說,沒有台灣的聯合國是「欺騙世界」。

還有台媒指,是克拉夫特主動向美國爭取想訪問台灣,希望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1月20日交接前,能完成訪問。提案屬高度機密,故此前僅有負責承辦的外交部高層及美國在台協會高層獲知商討。

不過,關於克拉夫特訪台事宜,特朗普政府打了個擦邊球,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聲明表示:「克拉夫特此行將依據台灣關係法、美中3項聯合公報及對台6項保證指導下的『一個中國』政策,加強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際空間的強力、持續支持。」華盛頓不忘重申「一個中國」政策,讓蔡政府陷入欲拒還迎的雙重難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指控特朗普政府「少數反華政客不斷上演最後瘋狂」,不擇手段利用所剩任期破壞中美關係。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則以發言人名義聲稱,「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也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在最後階段還如此高調,可能是希望達到留下美台政軍合作無間「政治遺產」的目的。尤其是通過剛剛結束的軍事政治高層對話,凸顯「美台政軍對話」的重要性,以讓拜登新政府繼續召開這項對話。

此外,去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副局長莫瑞爾(Michael Morell)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前副主席溫尼菲爾德(James Winnefeld)曾發表的聯名文章指出,中國大陸恐趁美國大選後,也就是在1月20日新總統就職前2天行動,趁美方權力空窗反應不及,3天內打下台灣。美國是希望在這段時間內加強行動,預防這種可能性。

但不管怎麼說,這些動作都使得台海局勢對立再次加強,蔡英文早前還伸出橄欖枝要推動兩岸對話。這可是美方不樂意見到的,挑釁並阻撓兩岸互動,可能會成為美國對台海兩岸的一個常態。在特朗普政權即將打烊前,還會有什麼樣的行動,對於台海來說是一個考驗。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