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權即將交接前夕,國務卿蓬佩奧突然宣布撤銷美國與台灣官員接觸的所有「自設限制」(self-imposed restrictions),稱不再實行「討好中國的單邊措施」。台灣方面則來者不拒,國民黨甚至還希望拜登上台繼續放寬美台關係。中方媒體則放出狠話,稱如果台當局跟著喪心病狂,美國現政府的最後幾天也有可能是台灣民進黨政權存在的最後幾天。中美和台海之間的緊張關係迅速加劇。

蓬佩奧1月9日宣布,美國國務院已取消全部與台灣官員接觸的「自我設限」,對於美國務院先前頒布的所有對台交往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為無效。這一舉動再加上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一事,似乎是共和黨政府在盡最後努力為對華強硬路線定調,台灣「總統府」、駐美代表處均表示歡迎與感謝。同時,儘管美國國務院宣稱國務卿蓬佩奧本周沒有外訪安排,但仍有傳言,蓬佩奧在最後任期會突訪台灣。

對拜登來說,這是否是一個新的陷阱?華盛頓在政權更替之時又在試探什麼?一切隨着拜登上台或許就會水落石出。但無論如何,美國已經不斷觸碰到中方的底線,這連串舉動是特朗普政府最後一手「台灣牌」,但目前可能還沒有出完。《環球時報》對此放狠話稱,如果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夕訪台,解放軍戰機將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

特朗普政府踩雷,台當局歡迎

從美台政治軍事高層對話,到宣布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再到這次取消與台灣官員接觸的「自我設限」。每一次都十分高調,而且相關信息均提前公布。這點表明,在美國前所未有騷亂之下,特朗普希望在其控制的外交舞台上宣示存在。也有說法認為,特朗普試圖借台灣問題來維持顏面。

但由於政權即將更替,這種外交舞台上的所取得結果是相當有限的,而且最終將由拜登決定將會取得何種結果。有觀點指,特朗普「最後的瘋狂」,其在台灣問題上的積極態度,是在給拜登未來妥協政策釘釘子。希望藉以影響拜登新政府,這對拜登來說是一個較大的挑戰。

不過,還有說法認為,兩岸都有意在新一年打破僵局,探尋改善的可能。蔡英文表示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可是美方不想看到的,挑撥並阻撓兩岸互動,可能會成為美國接下來對台的一個常態。無論特朗普和拜登來說都是如此。

而台灣方面對此則來者不拒,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0日表示,美國務院的聲明充分反映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他強調,未來台灣將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以及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Twitter轉發蓬佩奧聲明稱,「數十年的歧視終於解除,是台美雙邊關係的重大進展」。

不光民進黨政府,國民黨對此也有期待,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美台解除交流限制只是象徵式的突破,關鍵在於美當選總統拜登上台能否延續,以及台灣的部長可否訪問華府。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表示,希望目前的升級強化延續到拜登政府。國民黨發聲明稱,應確保美台交往層級永續提升,不要曇花一現,更要有實質的政策互惠。

拜登可能對此喜聞樂見

這些對於拜登來說,或許是個壓力,或許也是個喜聞樂見的結果。

拜登交接團隊官員已經對此回應,稱拜登將落實其作為聯邦參議員時投票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以及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就任後,他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尊重台灣人民願望與最大利益。意味着拜登政府會堅持美國以往一貫對兩岸關係的立場。

有壓力一方面在於未來政策的調整。特朗普最後的一系列突然動作令拜登不滿,日前《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葛來儀稱,拜登政府可能會覺得, 「如果這些限制妨礙美國以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方式促進關係發展,那麼特朗普政府應該更早地作此決定。」

同時,台北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簽署的為期5年的合作備忘錄,制約了拜登政府對台政策的調整。特朗普在選舉當日和選後的對台軍售合約,不少亦將在未來4年拜登執政期內執行。

但實際上,拜登也可能對此喜聞樂見,特朗普政府留下的「台灣牌」對於拜登來說並沒有害處,尤其是取消「自設限制」,反而有利拜登,因為美台交流不交流,彼此之間有沒有限制,決定權在於白宮,萬一中美關係鬧得太僵,始作俑者始終只是特朗普政府,民主黨很容易就把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

更何況,民主黨跟共和黨一樣視北京為競爭對手,只是敵視的程度不同而已。打破一直以來美台高層官員不得互訪禁忌的《台灣旅行法》,2018年參議院通過之時是「一致同意」,意味着民主共和兩黨完全有共識促進美台交流。除此之外,《台灣保證法》的立法過程亦差不多。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拜登政府可能並不介意蓬佩奧撤銷美台官員接觸的限制,反而可能暗自慶幸他留下的「台灣牌」更具彈性。

美國不斷試探北京底線

在去年11月以來短短兩個多月,美台在經濟、軍事、政治對話、官員互訪等多個敏感領域交流密切,而且一次又一次地逼近中國大陸的底線。

特朗普政府之所以不斷高調出手,其實以切香腸方式試探底線的意味更濃。美國試探大陸對台底線,是想了解大陸在什麼情況下會武力攻台。

畢竟,1月8日,英國《衛報》評論員文章中已經擔心,特朗普在接下來幾天的中會煽動更加危險的事情——他長期以來想對伊朗發動的戰爭。在台海問題上特朗普自然也不會落下,也有很多觀點認為特朗普最後一手台灣牌可能還沒有出完,卸任前有可能會在台灣問題上繼續有驚人之舉,包括蓬佩奧突然訪台等等,一切就看北京如何回應。

而大陸媒體和網絡輿論中激進聲音還在持續,《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如果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夕訪台,解放軍戰機將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同時給配合蓬佩奧最後瘋狂的台灣當局以「根本性的懲罰」。同時要警告台灣當局,如果他們跟著喪心病狂,美國現政府的最後幾天也有可能是台灣民進黨政權存在的最後幾天。

其總編輯胡錫進還表示,「1月20日之前的最後10天是中國大陸給『台獨』勢力一個沉痛教訓的難得視窗期,也是我們在台海鬥爭中塑造新的戰略槓桿的寶貴視窗期。」

令不少網民熱烈回應稱:「這是要武統了嗎?」,有網友對此表示贊同,表示「機會送上門來,別浪費!等着過年更喜慶!」、「必須打疼他,不然過幾天就有人模仿了」。

中國外交部則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又形容蓬佩奧等反華政客,不斷上演「最後的瘋狂」,不擇手段在剩餘任期內破壞中美關係。

早前外交部長王毅曾稱,「不會隨美方起舞,但也絕不容美方胡來。」但哪怕兩岸不會出現戰爭風險,在美國的不斷試探底線之下,在特朗普政府最後一手「台灣牌」的影響之下,兩岸局勢今年也難緩和。

(Visited 9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