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15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國檢控一名中國出生教授 涉未透露與中國關係

美國當局拘捕麻省理工學院一名從事納米技術研究的教授,指他涉嫌在尋求聯邦資助時,無透露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波士頓檢察官說,譯音叫陳剛的男子在中國出生,他參與促進中國技術與科學發展的各種努力,包括應中國駐紐約領事館要求,擔任中國政府的海外專家,並從很多中國實體收到款項,但當他申請能源部撥款時,從未披露為中國的機構工作,自2013年以來,各聯邦機構先後撥款超過1900萬美元,資助他的研究工作。

麻省理工學院說,對56歲的陳剛被捕感到非常沮喪,形容對方在研究界長期服務,亦備受尊敬。

 

02
內地增144宗確診 135宗屬本土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35宗是本土病例,是本土個案連續三日破百。

國家衛健委公布,在本土個案中,90宗來自河北、黑龍江占43宗,廣西、陝西各有一宗。內地至今總確診個案增至87988宗,單日未有新增確診患者不治,死亡病例維持在4635宗。另外,內地單日新增6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20人當日被列為確診患者。

03
美國加派國民警衛軍到華盛頓保障拜登就職典禮安全

美國加派國民警衛軍到首都華盛頓,協助保障拜登就職典禮的安全。

官員說,部署在華盛頓的國民警衛軍,來自全國50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又指已經根據執法人員的額外要求,將最終部署人數增至超過2萬人。截至星期四,大約7000人已經在華盛頓,當中3000至4000人持械。

另外,執法部門再拘捕最少兩名男子,涉嫌與上星期國會山莊衝擊事件有關,其中一人涉嫌用滅火器襲擊國會警察,被控非法進入屬于禁區的建築物、攻擊或阻礙執法人員等4項罪名。

04

美國商務部將中海油列入貿易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中國海洋石油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

商務部同時將中國國有企業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列入軍事終端用戶名單,指天驕有能力開發、生產或維修軍備,例如軍機引擎等,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構成重大威脅。

05
土耳其總統接種中國科興的疫苗

土耳其開始為醫護人員,接種由中國科興生物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總統埃爾多安亦在安卡拉接種首劑疫苗。

土耳其訂購了5000萬劑科興疫苗,並已經取得當中300萬劑,雖然在土耳其的測試中,疫苗有效率超過九成,但試驗人數只有29人。

衛生部長呼籲民眾儘快接種疫苗,表示是戰勝疫情大流行的最重要方法。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