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美關係等因素影響,歐美多個國家在 5G 建設方面,都將華為排除在外,其中包括瑞典,華為就此作出上訴。不過瑞典1月15日駁回了有關華為的申請。但另一方面,隨着特朗普時代即將結束,各國對華為5G的態度也出現了異同,例如美國英國和日本態度就和瑞典一樣,美英日將合作建5G,但德國、巴西都對華為開了綠燈,印度也變得舉棋不定。

美英日瑞態度依然強硬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科企後,多個西方國家跟隨,瑞典2020年10月亦禁止該兩間華企參與該國5G網絡建設。華為就此提出上訴,但瑞典法院日前駁回上訴,意味華為不能參與定於下周舉行的5G頻譜競標。

路透引述瑞典最高行政法院表示,本案裁決是終審,因此不能再上訴。華為2020年12月初曾表示,願意滿足瑞典政府可能對5G網路設備提出的任何要求,並採取其他措施緩解擔憂。

和瑞典一樣,不少西方國家的態度依然強硬,英國是率先宣布5G排除華為的歐洲國家之一。一開始,英國政府只是將華為從核心組成部分中排除,之後於去年7月決定全面禁止,並表示到2027年本土電信公司將全部移除華為設備。英國保守黨內越來越多的議員要求英國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在這之後,據日媒報道,英國官員就5G問題與日本政府機構的代表會面,尋求合作。日方也認為,有必要與英國合作開發5G技術。

而美日政府去年已舉行局長級會談,雙方同意5G機器的調度來源將多樣化。雙方政府還已達成協議,加強合作研發6G行動通訊技術。這三國計劃就5G開發將中國排除在外。

其中,美國的動作在持續,特朗普即將離任之際又對中國科技補了一刀,美國商務部1月15日制定新規,禁止美國企業從中國和其他五個被視為外國對手的國家購買通信技術。這可能意味著,美國限制採購中國通訊技術的措施,將從原來的華為5G等部分範圍,蔓延至更廣泛領域。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高級政府官員稱,「這些規則是合理的」,並補充說,他認為新一屆政府「會認同這些規則的必要性」。

德國巴西態度出現反轉

但另一方面,不少國家態度已經出現轉變,自從中歐達成投資協議後,歐盟在5G方面的態度已經變得不一樣。

歐盟龍頭國德國於去年年底已批准國家安全資訊法草案,只要求電訊設備製造商採取更高安全標準、接受嚴密監管,沒點名封殺特定供應來源,此舉被指變相有條件允許華為參建當地的5G網絡。

對於默克爾當局釋出的善意,華為方面自然頗為歡欣鼓舞:「這一法案將為所有符合安全標準的競標者提供一個完全公平的競爭環境」。

與此同時,華為在歐洲部分國家例如匈牙利等國取得了勝利,這些國家明言會採用華為技術。

在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在特朗普大選落敗後改變立場,不再阻止華為參與國內5G網絡建設。巴西傳媒1月16日道,博爾索納羅不會阻止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巴西的5G網絡建設,華為將可在6月參與巴西的5G網絡建設投標。

有分析指,由於中國是巴西最大貿易夥伴,華為亦有價格競爭優勢,博爾索納羅面臨政府和內部壓力,因此在特朗普確定敗選後改變立場。

還有國家態度變得搖擺不定,例如印度,雖然印度政府去年12月宣布,限定列入信賴名單企業才能競標5G基礎設施的計劃,被指針對華為。但華為當地子公司行政總裁David Li表示,華為並未收到印度政府關于禁止其參與5G推出或任何其他電訊服務的通知。

分析認為,華為等中國企業不僅是印度電信運營商的主要供應商,而且被認為在5G技術上具有很高的性價比。歐洲的愛立信公司在5G設備方面或許是個有價值的對手,但其設備可能會更昂貴。印度陷入兩難境地。

不過,華為能否能因此在國際上走出困境仍上述未知,有分析認為華為在短期內很難翻身,因為哪怕拜登上台,也要優先處理國內事務,因此國際上會對華為的封鎖會繼續。更別說拜登也想限制中國的科技。而對於態度轉變的這些國家,華為也還有「硬仗」要打,一切都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Visited 1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