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17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英國再多1295人死於新型肺炎 增逾4萬人確診

英國新增1295人死於新型肺炎,累積超過8萬8千名患者不治。

當地新增超過4萬1千人確診,累積確診人數在335萬以上。

在英格蘭地區,當局自上月8日已為超過351萬人接種疫苗,當中超過309萬人獲注射第一劑,超過42萬人已注射第二劑。

02
拜登上任後將即簽多項行政命令 取消特朗普有爭議措施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當地周三宣誓就職,白宮幕僚長提名人選克萊恩表示,拜登將於上任後首日簽署多項行政命令,並取消總統特朗普多項有爭議的措施。

克萊恩向白宮官員發表備忘錄,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撤銷對多個穆斯林國家的旅行或移民禁令、強制民眾在州際旅遊期間必須配戴口罩。拜登之後數日將簽署與新型肺炎疫情有關的行政命令,並要求國會審議1萬9千億美元的經濟救援方案。克萊恩強調,拜登上任後隨即採取行動,不僅是為了扭轉特朗普施政的錯失,而且期望推動美國前進。

另外,美國各州在拜登宣誓前的周末加強戒備,聯邦調查局警告,各地都可能有親總統特朗普的示威者發動武裝遊行。

03
德國執政基民盟選出新任主席

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舉行黨主席選舉,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州長拉舍特在第二輪投票中當選。

他在線上舉行的黨團會議,以521票對466票,擊敗保守派的默茨。外界形容,拉舍特形象務實,與現任總理默克爾風格相似。

基民盟現時是德國第一大政黨,德國今年稍後舉行國會選舉,默克爾表明不會競逐連任,拉舍特出任基民盟主席可競逐總理職位,亦可對選擇競逐人選有較大影響力。

04

吉林出現超級傳播 有地方官員因防控不力被處分

吉林省的超級傳播持續發酵,繼昨日新增13名無症狀感染者後,今日再多49名無症狀感染者,全部與一個培訓活動有關,令相關傳播鏈的無症狀感染人數增至81人。

一名來自黑龍江、本身是無症狀感染者的45歲男子,日前到吉林,先後在公主嶺市一間養生會館及通化市的一間生活坊進行培訓授課,多人先後對檢測呈陽性。通化市超過40個小區已經封閉,當局正追蹤密切接觸者。

另外,吉林省通報,經查處後,扶餘市9名官員因為防控不力被處分。

05
英國計劃年中舉行七國集團實體峰會 或成兩年來首次

英國宣布計劃在今年6月初,在康沃爾郡舉行七國集團峰會的實體會議,如果成事將是近兩年來七國領袖首次面對面開會。

首相約翰遜發表聲明,形容新型肺炎疫情令全球經歷數代以來最大的破壞與考驗,期望英國以G7會議主席國的身份,與其他與會領袖,就疫情下以自由經濟與可持續方式復甦經濟達成共識。

去屆七國集團峰會原定在美國馬里蘭州大衛營舉行,但因應疫情取消。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報道,英國政府期望透過峰會,令拜登屆時首次以美國總統身份到訪歐洲。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