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27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默克爾與拜登通電話並邀對方訪德 歡迎美國回歸世衛

德國總理默克爾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探討如何加強國際合作,默克爾同時邀請拜登按疫情發展,在允許的情況下訪問德國。

今次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兩人首次通話。雙方一致認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需要更多國際合作,默克爾對美國新政府決定回歸世界衛生組織及巴黎氣候協定表示歡迎。

分析指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任內,從未正式訪問德國,雖然歐美各界期待拜登上場後,跨大西洋關係能得到改善,但默克爾早前透露,德美之間一些分歧將繼續存在。

02
英國破10萬人死於新型肺炎 約翰遜稱傷感程度難計算

英國死於新型肺炎的人數突破10萬,單日新增超過1600人不治。

首相約翰遜在疫情記者會形容,傷感的程度令人難以計算,慰問所有失去至親的人,又承諾在疫情結束之後,國家會團結起來,以紀念離世者。

約翰遜承諾不會忘記提供緊急服務的人員,又肯定相關人員在分發疫苗方面付出的重大努力。他說英國在危機過後會上了一課,亦會作好準備,迎戰未來出現的疫情。

03
拜登與普京通電話 同意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是拜登上任總統之後,首次與對方通話。

美方官員說拜登在通話中,對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在莫斯科被當局拘捕,表達關注,同時向普京重點提到俄羅斯參與大規模網絡間諜活動,以及在阿富汗針對美軍提供懸賞的問題。

兩國領袖同意,雙方團隊應立即展開工作,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美俄在2010年簽署該條約,是兩國之間目前唯一軍控條約,限制雙方部署的戰略核彈頭及運載工具數量,條約下月到期。

04

孔特辭任意大利總理 總統尋求組建占多數議席執政聯盟

意大利總理孔特已正式向總統馬塔雷拉呈辭,總統府確認消息。

報道說,馬塔雷拉暫未表態是否接受孔特辭職,要求現屆政府繼續處理日常事務。

報道又說馬塔雷拉將於當地今日稍後,與各政黨領袖磋商,目標是在議會組建占多數議席的執政聯盟,一旦失敗,他有權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國會選舉。

05
內地增75宗新型肺炎確診 55宗為本土病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20宗由境外輸入,55宗本土病例中,黑龍江占29宗,吉林14宗,北京4宗、上海1宗。陝西本土新增1宗疑似病例。

另外,再多61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當中14宗由境外輸入。

內地累積89272人確診,超過82700人康復出院。

(Visited 8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