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月28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內地春運今日開始 就地過年倡議下北京站人流大減

內地春運今日開始,今年倡議就地過年。在北京站,人流明顯大減,群眾不用排隊就能夠進站。

有在北京工作的外省人相信不會出現大規模爆發,決定回家過年。亦有人擔心從鄉下返京要自費隔離,決定不回鄉。

交通運輸部預計,今年春運期間發送旅客17億人次,日均4,000萬人,較2019年下降四成多。

02
白宮發言人稱華為威脅美國及盟友安全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包括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在內的不受信任供應商生產的電信設備,威脅著美國及盟友的安全,美國將確保國內的電訊網絡,不使用這類供應商的設備,並會與盟友合作,保障他們的網絡安全,同時增加投資,擴大可信任供應商的電訊設備生產。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並帶頭說服盟友排除使用華為的設備,外界關注拜登新政府上台後對華為的態度。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呼籲參議院,暫緩確認由雷蒙多出任商務部長的程序,直至拜登政府明確表示是否計劃將華為維持在黑名單上。

03
拜登與菅義偉通電話 討論加強兩國同盟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日本時間凌晨通電話30分鐘,是拜登就職後的首次。

兩人討論到加強兩國同盟關係,以及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又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釣魚島,又說會在應對疫情和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上密切合作。

兩人又同意,將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並儘快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的問題,但未有討論東京奧運問題。

04

拜登以行政命令應對氣候變化 據報視為國安級別

美國總統拜登將簽署一系列行政命令,以應對氣候變化為目標,包括在開採能源方面實施新禁令。

報道說,行政命令涉及凍結出租公用土地,開採新的石油及天然氣,以及到2030年,將海上風力發電量增加一倍。另外,拜登會將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提升至國家安全級別。

分析指前總統特朗普削弱環保政策,拜登的行政命令,大幅改變前朝做法,勢必引發能源企業的強烈反彈。

05
蘋果上季全球智能手機市占率23.4% 出貨量排第一

數據機構IDC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全球智能手機製造商出貨量近3.86億部,按年增長4.3%,去年全年則跌5.9%。

蘋果上季在全球的市場份額增至23.4%,排行第一,按年提高3.5個百分點,出貨量增長22%至9010萬部。

三星排第二,市占率升0.3個百分點至19.1%,上季出貨量升6%至7390萬部。其次是小米,市占率升2.3個百分點至11.2%,上季出貨量升32%至4330萬部。Oppo及華為,分別排第四及五位。

IDC表示,智能手機市場及供應鏈復甦進度明顯,預料今年仍保持強勁勢頭。隨著世界步入後疫情時代,市場復甦將會加快。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