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8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美防長據報擬訪問印度

路透社引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可能在下星期訪問印度,尋求加深兩國軍事關係。

消息人士說,奧斯汀將與國務卿布林肯一起出訪日本和南韓,奧斯汀將於本月15日的一星期內訪問印度,將成為拜登政府首位訪問印度的高級官員。奧斯汀訪印之行將聚焦加強兩國合作,計劃與印度國防部長辛格會面,暫時不清楚布林肯是否亦會訪問印度。

02
美日澳印據報本周稍後於四方安全對話框架下舉行峰會

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的領袖,據報計劃本周稍後在四方安全對話的框架下,舉行會談。報道引述日本政府消息,指四國打算在星期五或周末,首次以視頻方式舉行峰會。

四方安全對話是在2007年,由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起,報道指他打算尋求協助抗衡中國。澳洲及印度最初持審慎態度,但隨著近年中印及中澳關係轉差,四方安全對話框架漸趨活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防長奧斯汀,本月稍後將訪問日本及韓國,是拜登出任美國總統之後,政府外交及防務高層官員首次出訪盟國。分析指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加上布林肯與奧斯汀的行程,反映美國關注中朝帶來的挑戰。

03
內地新增19宗確診個案 均為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5宗、廣東4宗、河南、四川和陝西分別有2宗,山西、內蒙古、江蘇和福建各有1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有89994人確診,4636人死亡,超過85170人康復出院。

04

香港有一百至二百名公務員沒有簽聲明 或安排離職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去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務員須訂立宣誓或簽署聲明要求,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暫時有100多至200名公務員沒有簽署宣誓聲明,至於所屬部門分布如何,現時未能掌握,當局下月會到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交代。

聶德權重申,如有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當局會啟動相關機制跟進,包括了解原因。他說,若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以接納及承擔基本責任,政府會對有關人士失去信心,因此會按機制跟進,或安排有關人士離開公務員隊伍。

圖片

05
教宗方濟各結束歷史性訪問伊拉克

教宗方濟各結束對伊拉克的歷史性訪問,在巴格達乘坐飛機離開,伊拉克總統薩利赫到場歡送。

方濟各昨日在庫爾德城市埃爾比勒,與6年前被發現伏屍土耳其沙灘、已故敘利亞難民男童的父親見面。教廷表示,教宗與男童父親談了很長時間,在翻譯協助下,傾聽這位父親失去家人的痛苦,對方感謝方濟各關心冒著生命危險離開家園的人。

方濟各是首位到訪伊拉克的教宗,逗留期間參觀了4個城市,包括曾經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的摩蘇爾。方濟各說,伊拉克會永遠留在他心中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