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9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中國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

中國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民眾可以透過微信安裝。

外交部領事司微信公眾號稱,「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是一種綜合性證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情況,證明包括加密二維碼,供各國相關部門讀取。

外交部領事司表示,疫情常態化和後疫情時代,健康因素在國際人員往來中的重要性將更為凸顯。在不久將來,隨着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國達成健康證明互認安排,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將在推動跨國人員健康、安全、有序往來中發揮更大作用,為中國公民「行走天下」提供堅實保障。

02
意大利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人數超過10萬

意大利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的人數超過10萬。衛生部公布,再多318人染疫死亡,累計100103人不治,成為全球第7個染疫死亡人數突破10萬的國家。

周一新增13902人確診,較周日超過2萬宗回落,估計是周末期間檢測量較少導致。另外,再多687名患者住院,較周日400多人上升,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人數增至2700人。總理德拉吉承認,情況惡化,政府將大幅加強疫苗接種計劃。

意大利上星期的感染率較之前一星期上升23%。衛生官員警告,隨着更多變種病毒傳播,當地面臨新一輪個案急升。

03
白宮:美國對台灣立場明確 維持不變

美國白宮重申,美國對台立場明確,維持不變,會與盟友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繁榮與安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敦促美國拜登政府確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回應說,美方對台灣的立場明確。她重申美國長期以來依循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概述的承諾,美方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04

林鄭月娥接受央視專訪 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感受圓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央視新聞專訪時表示,對於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感到高興。

林鄭月娥說,這次的感受可以用「圓滿」來形容,去年《香港國安法》的頒布開創由亂及治的新局面。香港除了需要有社會安全,更需要有政治安全,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讓政治安全有了保證。

她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有關香港的部分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當中加入另外「三個中心」。一個是香港作為國際航空的樞紐中心、二是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的科技創新中心、三是支持香港發展成一個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未來5年,一定要把握好國家規劃給香港的機會。

05
日美外長及防長據報下周於東京舉行會議

共同社報道,日本和美國正協調,下星期二在東京召開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會議,兩國外長和防長都會出席。

報道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美兩國政府正就會議展開最後協調,雙方預計會確認加強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

報道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計劃下星期一抵達日本,將會逗留至下星期三,預計期間還會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