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疆棉所引發的風波持續發酵,中國網民發起行動,抵制多間表明不會用新疆棉花的外國企業,其中有企業表態反反覆覆,如德國品牌Hugo Boss,先前表態支持新疆棉,又趕緊刪除帖文,在官網稱不容忍強迫勞動。另一方面,美國政府開始介入,白宮則對中國進行譴責,中國棉也遭到美國電商平台以牙還牙,被全面下架。中方也不甘示弱,3月27日晚宣布追加制裁,對美國 、加拿大3名人員和一個機構實施制裁。

面對抵制潮 有企業「兩副面孔」

德國服裝品牌Hugo Boss,25日在微博發文力挺新疆棉花並表示將繼續採購,尊重一個中國原則。但貼文後來刪除。並貼出官網英文供應鏈準則連結,內文稱不容忍強迫勞動,基於對新疆的公開報道,目前沒有直接採購當地原料。聲明一出,內地網民群情激憤,中國代言人李易峰、朱正廷、王琳凱隨即宣布解約。

有兩副面孔的不僅是Hugo Boss,同樣被捲入事件的FILA中國,剛宣布退出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強調其產品一直採用新疆長絨棉。惟FILA台灣代理商發出聲明,切割與大陸市場的關聯,並表示台灣FILA現皆使用台灣製造的棉質布料,原料來自南亞。聲明稱,FILA品牌採行各市場代理商營運模式,台灣現為斐樂股份有限公司,大陸市場則為安踏體育,FILA退出BCI組織為安踏體育之當地市場決策。

美國政府對 「抵制潮」 採取行動

對於這股抵制潮,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26日表示,華府正密切關注事件。她指出,國際社會應反對中國把私營公司對其市場的依賴當成武器,從而扼殺言論自由和抑制商業道德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 同日稱,中國民眾杯葛行動影響包括來自歐美及日本的企業,美國將全力支持遵守美國法律的公司,確保使用的貨品非由強迫勞工生產,同時支持和鼓勵企業尊重聯合國有關商業和人權方面的指導原則。

但是另一方面,中國商戶爆料,中國棉也遭到美國電商平台以牙還牙,遭全面下架。

一些賣浴巾和沙灘巾的亞馬遜中國商戶指稱,已經收到了產品下架通知。除了亞馬遜,還有美國家居電商平台Wayfair也向商戶發出警告信。

商戶表示, 亞馬遜稱所有從中國來的棉品都有可能被扣留,除非出示證明,該貨物不含有新疆棉。商戶抱怨,賣家不僅首先要自我保證賣的產品不含新疆棉,更要提供高達六份訂單及發票,從棉花原絲採購到棉線,一個步驟都不能落地開證明。商戶最後被逼只能離開亞馬遜。

今年1月 ,美國開始禁止所有新疆產棉花和西紅柿入境美國。

中國對美加進行追加制裁

同時,中國外交部宣布對美國、加拿大等兩國人員和機構實施制裁。對象是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副主席伯金斯,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眾議院外委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

外交部表示,基於謊言和虛假資訊於3月22日對中國新疆有關人員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的行徑,中方決定對上述人員實施制裁,禁止上述人員入境中國大陸內地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同上述人員交易或同上述實體往來。

這是繼日前中方宣布對英國九名人員、四個機構實體實施制裁後,第二波制裁對象。外交部稱,此前中方對美方在涉疆問題上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人員的制裁仍然有效。

而與此同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5日)記者會上表示,西方對新疆問題的「指責本身是不存在的」,並在其推特轉載一名加拿大知名網紅Daniel Dumbrill對美國背後陰謀的分析,

Dumbrill針對涉疆事件,做出了約12分鐘的分析影片,他表示美國現在正步入一條恐怖主義的道路,並且揭露美國暗地裡這麼做的原因。首先,加拿大最近壓倒性通過一項提案,將新疆的事情定義為種族滅絕事件,但Dumbrill欲聯繫80名投贊成票的議員卻頻頻遭拒,最終只有1名保守黨的議員同意與他對話,但卻在約定當天取消了;Dumbrill說,他只是想了解,是否有人擔心「美國在這件事背後投入大量的資金」,這其中又意味著什麼?

Dumbrill調查發現,推動加拿大此提案的主要貢獻者是一個叫做「維吾爾權利倡導運動(URAP)」的加拿大非政府組織,該組織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所贊助。會議上,一個發言人提到,NED主席曾說過,以前美國中情局(CIA)秘密做的事情,現在由NED來做;Dumbrill說,「這基本上是推翻政府和穩定的戰線,與民主無關」。

Dumbrill還提到,或許有人對涉疆種族滅絕問題存疑,但西方社會上卻沒有讓他可以討論這個問題,並提問的空間。

(Visited 1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