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前報道,日德兩國政府正在協調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首次「2+2」會議預計討論涉華議題 ,計劃最快在下周。自拜登上台以來,日本近期對華擺出強硬態度,中國對此也強硬回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5日對日本外相稱,日方應尊重中國內部事務,「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中國航母編隊也在近日從日本兩島之間通過。

日德計劃舉行首次「2+2」會議

上個月,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剛剛舉行,兩國還發表了聯合聲明,以前所未有的強硬姿態對華進行了點名批評,同時兩國高級官員表明將要採取的行動也是前所未有的。

進入4月以後,日本又要和德國召開會談。據共同社4月5日引述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德兩國政府正在協調,最快在下周,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首次外長和防長「2+2」會議。

「2+2」會議是兩國外交防衛部門負責人磋商安保政策的機制。日本以美國為首,至今與澳大利亞、俄羅斯、法國、英國、印度尼西亞、印度7國, 舉行過部長級會議。

報道說, 德國去年公布了太平洋地區外交安保和經濟政策的綜合性指針,日德旨在力爭加強的海洋安全領域合作,針對中國。

預計在這次「2+2」會議上,雙方將就東海與南海和朝鮮局勢交換意見。日本稱,將以德國指針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的共同點為主, 尋求合作,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相岸信夫計畫出席。

日德在上個月剛剛簽署了相互提供安全領域機密情報的《情報保護協定》,德國海軍計畫最快年內向印度太平洋地區派遣護衛艦,會上或提及屆時的防衛交流。

與此同時,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將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據稱,日美首腦將簽署氣候變化夥伴協定,並可能就台灣局勢進行磋商。

中國警告日本不要把手伸太長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進行電話會談,王毅在通話中警告日本,作為近鄰,對中國的內部事務應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還將矛頭指向某個「超級大國」,稱這個超級大國的意志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王毅聲明反對日方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要求日方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同時,還呼籲日本作為獨立自主國家,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被一些對中國持有偏見的國家「帶節奏」。

茂木敏充則表示,日美同盟不針對特定第三方,日方高度重視對中關係,確保日中關係穩定發展的態度沒有變化。

同時,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日宣布,日本自衛隊確認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等總計6艘艦艇從日本兩島之間通過,南下進入太平洋。

4月3日上午8點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在長崎縣男女群島西南約470公里的海域,發現6艘中國海軍艦艇向東南方向航行,分別為「遼寧」號航母,一艘仁海級導彈驅逐艦,兩艘旅洋III級導彈驅逐艦,一艘護衛艦,以及一艘作戰支援艦。

根據日本防衛省公開的現場畫面顯示,除了遼寧號航母,這支航母編隊還包括055型南昌號萬噸級大型導彈驅逐艦(101艦)、052D型成都號和太原號導彈驅逐艦(分別為120艦和131艦)、054A型黃岡號導彈護衛艦(577艦),以及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965艦)。6艘艦艇從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通過。

有關這是否是為了牽制日美首腦會談,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指出:有關中國方面的意圖,不想進行評論。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