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月19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台媒:美國政府決定向台灣出售M109A6自走炮

台灣傳媒報道,美國政府決定向台灣出售M109A6自走炮。如果報道屬實,預料會引起北京當局強烈不滿和反對。

台灣《聯合報》引述消息透露,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辧事處已知會台方,表示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將於近期通知國會,公布向台灣出售M109A6自走炮,計劃在2023至2025年分批交付,並由今年起執行附屬設施整建等前期準備工作。

北京當局一直反對美國對台軍售,批評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02
澳洲和新西蘭啟動旅遊氣泡 兩國旅客不需隔離檢疫

澳洲和新西蘭今天開始啟動旅遊氣泡,兩國居民可以互訪,不需隔離檢疫。

現時主要由澳洲航空及新西蘭航空營運來往兩國的航班。澳洲各個機場內出現大批旅客,部分在天亮前已經抵達,準備行程,部分人表示心情激動。

澳洲同新西蘭去年3月起封鎖邊境,即使從海外抵達的國民亦需強制隔離檢疫。自去年10月起,新西蘭旅客已獲准抵達澳洲大部分地方後,不需隔離檢疫。

03
香港新增12宗確診 11宗輸入及1宗愛暉樓本地關連個案

香港新增1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1宗屬輸入個案,1宗為本地個案,初步確診個案少於10宗。當中有4宗輸入個案有N501Y變種病毒株,分別來自印度及菲律賓。

新增本地個案居於屯門友愛邨愛暉樓第2座8樓,與日前一宗個案患者居於同一樓層相鄰單位,由於未能排除與同層環境污染有關,衛生署向友愛邨門愛暉樓第2座8樓所有無病徵住戶發出檢疫令,要入住檢疫中心,若有病徵則要送往醫院。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指,日前確診的一名31歲女子,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患者為中環雲咸街60號中央廣場「OPTIMAL FAMILY HEALTH」診所職員,負責抽血及接待病人,中心安排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診所職員和病人接受檢疫,中央廣場亦已經納入強制檢測大廈名單。任何人在上月29至本月18日期間曾身處中央廣場,需於明日或之前接受檢測。中心特別呼籲曾到該診所人士,儘快在指定限期接受核酸檢測。

04

印度確診再創新高 新德里實施封鎖為期一周

印度新型肺炎疫情失控,新增近27萬4千宗確診,再創新高,累計超過1500萬人感染。而死亡個案增加1619宗,累計17萬8千多人不治。

首都新德里星期一晚起,實施嚴格的封鎖措施,為期一星期。

泰國多1390人確診,略低於昨日,至今4萬3千多宗確診,多3人不治,累計104人死亡。在首都曼谷,當局加緊設立臨時醫院,增加床位收治輕症患者,以減少醫療體系的負擔。

05
美國一半成年國民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當局稱里程碑

美國政府宣布,一半成年國民已經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形容是疫苗接種計劃的另一個里程碑,但承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令對疫苗安全及效用存疑的民眾,前往打針。

當地疾控中心的報告指出,接近1億3千萬18歲或以上人士,已至少接種1劑疫苗,占成年人總數的50.4%;接近8400萬名成年人的疫苗接種程序,已經全部完成,占人口的32.5%。

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預計,政府可能在本星期,建議恢復使用強生公司的新冠疫苗。他說假如到星期五,專家顧問組到疾控中心開會後,當局仍然不建議以某種形式,重新採用強生疫苗,他將會感到非常驚訝。

美國早前接獲幾宗接種強生疫苗後,出現罕見而嚴重的血栓報告,疾控中心、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建議,暫停使用強生疫苗。

(Visited 7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