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腦剛剛會面達成了對華共識,美韓又要見面了,韓國總統文在寅宣布將在5月底將訪問華盛頓,這將是拜登任內面對面會晤的第二位國家領袖。外媒認為,這次「拜文會」,美方或將要求日韓改善關係,共同對付中國。但當下韓國對華態度十分微妙,一方面韓國外交部剛剛訪華不久,達成不少合作共識,韓國還明確表態支持冬奧會,但另一方面,韓國民間的排華情緒正在蔓延,並發起了文化大戰,不久前就有中國城項目遭到韓國民眾抵制。

文在寅將訪問華盛頓

韓國4月16日宣布,總統文在寅5月底將訪問華盛頓,會晤美國總統拜登。美國表示,會面5月下旬舉行,但具體日期仍然待定。文在寅將會是拜登任內面對面會晤的第二位國家領袖。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康珉碩表示,文在寅和拜登將討論發展牢固的韓美關係,以及緊密合作達致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和持續和平。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表示,拜登和文在寅的會面將突顯堅定的美韓聯盟和兩國人民長久關係和友誼。

拜登想拉攏韓國,據朝鮮日報報導,「拜文會」時,美方或為了因應中美競爭,將要求日韓改善關係。拜登考慮邀日韓領袖,舉行美日韓三方峰會,並可能又再邀南韓參加美、日、印度與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據悉美方已數度邀韓方加入,但首爾均回絕。

拜登上台後,美韓關係有了一些進展,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3月訪問首爾會見韓國國防部長徐旭時強調,由於來自中國和朝鮮的威脅增加,美韓同盟變得更加重要。最近美國同韓國簽署了「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雙方同意韓國為駐韓美軍分擔10億美元的費用。特朗普時期開始的軍費爭議告一段落,但是美韓同盟仍然面臨諸多挑戰。

例如,美國與韓國在日本向海洋排放核輻射廢水的問題上就出現分歧。美國支持日本排放核廢水,但是韓國持反對意見,正在考慮將日本的「排污」計劃告到國際法庭。

中國《環球時報》評論說,韓國是美國的亞洲同盟中的薄弱環節。中方的觀察分析認為韓國在經濟和政治上都對中國有依賴,因此會同美國營造的遏制中國的亞洲同盟保持距離。

韓國對華態度微妙

4月初,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福建廈門與韓國外長鄭義溶舉行會談,據中方外交部公布的內容,韓方支持中方舉辦北京冬奧會。中韓雙方還同意就建立健康碼互認機制、開展疫苗合作、進一步擴大兩國快捷通道適用範圍加強協調。

在鄭義溶出訪前,他在記者會上指出,對韓國來說,中國及美國不是二選一的選項,兩國亦從未要求韓國這麼做。他強調韓方立場很明確,絕不模糊,且始終一貫,即基於穩固的韓美同盟關係,和諧發展韓中關係。

但是韓國在對美國持保留態度的同時,對華的態度也十分微妙。尤其是韓國民間的排華情緒正在高漲,一場文化大戰正在發起。

近日,韓國江原道打造的「中國城」項目就遭到了民眾的抵制。截至4月18日,要求江原道撤銷「唐人街」建設項目的請願獲得59.8萬人同意。

《東亞日報》報道,該請願人寫道:「這裡是韓國,幹嘛在韓國建一個小型中國?我們不理解為何在自己地盤上體驗中國文化,也堅決反對。不要把韓國地盤送到中國人手上,我們反對江原道日趨中國化,也不願看到大型唐人街出現在韓國。」

請願人還表示,面對日趨嚴峻的形勢,如中國「掠奪」韓國的泡菜、韓服、參雞湯等傳統文化,韓國民眾越來越懼怕失去自己的文化。

據悉,韓國江原道政府2019年曾宣布聯手民企推出「中國綜合文化城項目」,項目規劃包括建設中國傳統文化街、韓流影視主題公園、K-POP博物館、中國文化體驗館等,目標讓遊客同時體驗韓中兩國文化與傳統的綜合文旅產品。

在影視劇上,這種抵制也在進行,日前韓國電視SBS台播出電視劇《朝鮮驅魔師》,韓國民眾發現,該劇出現不少中國食物與中國樣式的布景與建築。在觀眾自發的抵制、抗議下,才剛播出兩集的《朝鮮驅魔師》便遭到腰斬、停播。

可以看出,從去年始起因漢服與韓服的關係,以及泡菜認證標準引起的中韓激烈爭執就在持續升溫,而且有了蔓延發酵的跡象。這場文化大戰和雙方不斷上升的民族意識有關,但和地緣政治持續碰撞也關係密切。

韓國在軍事支援上依賴美國,但出口貿易約有3分之1銷往中國,長久以來便在兩個大國之間周旋。如今,韓國已經越來越難維持地緣政治平衡,未來韓方在「夾縫」中如何自處,備受關注。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