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月25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印尼海軍未尋回失蹤潛艇 相信艙內氧氣可能已耗盡

印尼海軍仍未尋回日前在峇里海失蹤的潛艇,軍方相信潛艇內的氧氣可能已經耗盡。

印尼海軍繼續派出大量船隻和直升機搜索,海軍參謀長說,在水下50至100米發現高磁力物體,未知是否失蹤潛艇。多國加入救援,美國派出一架P-8海神巡邏機,澳洲亦增派一艘配備聲納探測儀備的軍艦,印度、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救援船,亦正前往搜索。

涉事潛艇載著53人,星期三在準備進行魚雷演習期間失蹤,海軍正調查潛艇是否在下潛期間失去動力,未能採取緊急應變程序,導致潛艇下降至海底600至700米,超越500米的下潛深度上限。有專家指出,如果潛艇下潛深度超出上限,有可能不敵水壓而發生內爆。

02
土耳其反駁美國 指總統應先檢視自己國家過去和現在

白宮表示,總統拜登正式承認奧斯曼帝國在20世紀初,組織和犯下的對亞美尼亞種族的屠殺是種族滅絕。

拜登在聲明表示,從1915年4月24日奧斯曼帝國當局逮捕在君士坦丁堡的知識分子代表,以及公眾領袖開始,在種族滅絕運動中,有150萬名亞美尼亞人被驅逐、殺戮或迫害,在每年的這一天,都會想起奧斯曼帝國種族大屠殺亞美尼亞期間喪生的每一條生命,各方都要銘記這段歷史,不應重蹈覆轍。

土耳其強烈反對對亞美尼亞人進行種族滅絕的說法,總統埃爾多安發言人強烈譴責及拒絕美國總統的言論,認為這些言論只是重複敵人對本國的指責,建議美國總統要檢視自己國家的過去和現在。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反對美國的決定,認為完全是基於民粹主義。

03
內地增13宗新型肺炎確診 全部由境外輸入

過去一日新增1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由境外輸入,上海有9宗,福建3宗,天津1宗,無新增死亡病例,上海再多2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另外,新增14宗無症狀感染者,亦由境外輸入。內地累積90588人確診,4636人死亡,85644人康復出院。

04
鍾南山稱正全力研發針對變種病毒株的新冠疫苗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透露,正全力研發針對變種病毒株的新冠疫苗。

鍾南山以視像方式出席中國工程院醫學科學前沿論壇時說,目前遇到的主要問題是新冠病毒的變異,出現的變種病毒株有來自英國、巴西、尼日利亞、南非等地,而南非出現的b1351變種病毒株,看起來令目前正使用的滅活疫苗有效力降低,需要全力研發針對變種病毒株的疫苗。

05
東盟據報就解決緬甸危機達成五點共識

東盟結束在印尼雅加達召開的領導人特別會議,外交消息透露,與會領導人就解決緬甸危機達成五點共識,包括開始對話、結束暴力、容許提供人道援助、釋放政治犯及委派東盟特使處理危機。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表示,緬甸的情況不可接受,不可以持續,軍方必須停止使用暴力、立即恢復民主、穩定與和平,所有當事方亦要保持克制,強調緬甸人民的利益是首要任務。

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形容會議成功,取得的結果超出預期,指緬甸接受有關停止對平民使用暴力的建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引述與會的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說,聽到東盟的聲音,不反對東盟發揮建設性作用、派代表團到訪、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緬甸亦會繼續與東盟接觸。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