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對抗風波再起,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稱:「中國正在不顯眼之處步步侵略」,他表示,「日本不能接受這樣的情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日方說法「信口開河」。

事實上,中美阿拉斯加對話之前,美方與日本舉行了2+2會議,並對華發表了強硬聲明,隨後,日本接連強硬表態。有專家認為,日本是要回到52年前的1969年,回到還沒有實現中日建交的時代。中日關係正亮起紅燈。

中日對抗風波再起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2日在自民黨議員會議中,對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的出入,以及在東海、南海頻繁活動時表示:「中國正在不顯眼的地方一步步侵略,最終目的是造成現狀全部改變,日本不能接受這樣的情形。」

岸信夫還提到了台灣,稱「如果台灣被赤化,情勢恐會發生嚴重變化」。他再次提到了日前召開的美日峰會聯合聲明的精神,希望台海兩岸的問題可以和平解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就此反應稱:「這種言論完全是信口開河,極其不負責任,誤導輿論。日本老百姓怎麼能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發展?怎麼能對中日關係樹立信心?」,趙立堅重複中國領導人日前博鰲會講話:「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

對於台灣問題,趙立堅則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中方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預。」

日本還準備採取行動應對,岸信介23日宣布,5月11-17日,美軍、法軍將與日本自衛隊在日本本土西南部的九州一帶進行聯合演習。日本共同社報道,三國聯合演習可視為對中國海洋擴張行動進行牽制。

這將是第一次在日本本土舉行的由三國地面部隊參加的大型軍事演習。日本加速了與盟國軍事合作的步伐。

中日關係亮起紅燈

日前美方與日本舉行了2+2會議,就台海問題,以及南海和東海發表了強硬聲明,隨後,日本在上述問題上接連強硬表態。在白宮舉行的美日峰會上,拜登和日本首相再次重申了對南海、東海及台灣問題的立場,並重申了對新疆及香港問題的關切。美日聯合聲明還首次寫入有台灣,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公開強調「加入台灣問題是52年來的頭一次」。

分析認為,日本內閣已經改變在美、中兩強間避險的策略,明顯往美國方向傾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批評日方甘願仰人鼻息,充當美國戰略附庸,『引狼入室』、『狼狽為奸』、『令人不齒』等強烈措辭一一用上,當中又以『背信棄義』一語說得最狠。外交部用上『背信棄義』這麼重的措辭,反映中方認為日本對華態度出現重大變化。中日關係驚變,紅燈已然亮起。」

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陳言日前發文表示,菅義偉是要回到52年前的1969年,回到還沒有實現中日建交的時代,讓台灣問題成為中日之間的一根刺,造成中日關係的巨大倒退。

他還引述日本外交官在日企內部會議上曾發出預警,「我們預測中日關係會出現新的波折,希望日本企業能夠提早應對。」中日政治經濟的嚴重倒退,會集中反映在台灣問題、產業鏈重構問題、氣候變化等方方面面。

如今看來,中日不僅無法延續1980年代的「蜜月期」,亦難以維繫90年代的「政冷經熱」格局,中日關係出現倒退跡象。未來數月,不排除中日關係急轉直下,出現更多摩擦。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