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南海漁船的問題,菲律賓與中國關係持續緊繃,而且態度還都很強硬,先是菲律賓國防部長無視警告,表明要在南海繼續巡邏,後又有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3日在推特上對中國爆粗口。不過,這個強硬並沒有維持很久,3日當天,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打了中國國藥疫苗,並在晚晚間在電視採訪中表達了他對洛欽的不悅,稱:「中國仍然是我們的恩人」。洛欽隨後向中國道了歉。

雖然一場風波看似結束,但不難看出菲律賓方面越來越咄咄逼人的傾向,甚至越來越刻意挑釁中國。中菲南海爭端將如何演變?仍然充滿變數。

菲律賓態度咄咄逼人

中菲關係自3月下旬以來升溫,馬尼拉指220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集結牛軛礁(Whitsun Reef),屢提出外交抗議,要求立即

離開菲國專屬經濟海域。

菲律賓外交部指責中國海警船「尾隨、阻擋菲國海岸防衛隊艦艇,並採取危險行徑」,還干擾菲船隻的無線電。聲明又說,中國船隻在這個海域出沒是「公然侵犯菲律賓主權」。

菲律賓外交部公布的數據顯示,自總統杜特爾特2016年上台以來直到今年4月26日,菲國已向中國提出過78次外交抗議。

外交抗議未奏效下,菲律賓加強了動作,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2日發表聲明,表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繼續在西菲律賓海及南沙群島進行巡邏,「菲國政府立場不會動搖」。

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Teodoro Locsin Jr.)更是誇張,3日他在推特上直接爆了粗口,寫道:「我能多有禮貌地說這件事呢?讓我想想…喔…他X的滾出去(get the fxxx out)」

菲律賓外交部還表示,中國船隻4月在黃岩島附近對進行巡邏和演訓的菲國海岸防衛隊艦艇採取挑釁舉動,菲方已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

事件一下子演變為外交風波,中國外交部就此做出了回應。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敦促菲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停止採取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舉動。他說,「搞麥克風外交無法改變事實,只能破壞互信。希望菲方有關人士發表言論時符合基本禮儀和身份」。

杜特爾特趕忙出面降火

而就在菲外長出言不遜的同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接種了中國研製的國藥新冠疫苗,還說期待已久、感覺不錯。有菲國國會議員,流出總統接種過程的影片。

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凱(Francisco Duque)3日親自為杜特爾特接種國藥新冠疫苗,76歲的杜特爾特接種後,被問及「你感覺怎麼樣,總統先生」?杜特爾特回答說:「我感覺不錯,很早之前就一直期待這一針疫苗了」。

可能是剛打了疫苗覺得不能太過分,杜特爾特就在晚間電視採訪中已表達了他對洛欽的不悅。他沒有直接提到洛欽,但強調:「中國仍然是我們的恩人……我們同中國之間是有矛盾,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要態度粗魯、不尊重對方」,杜特爾特說,「我們有很多事情要感謝中國,感謝中國過去和現在對我們的幫助和支援」。

5月4日,洛欽再次提到此事時,一改之前態度。在推文中,洛欽向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了歉意。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在記者會表示,洛欽所說只是他的個人想法。「我根據總統的明確指令澄清,這不是菲律賓的政策。」

羅奎說:「洛欽部長告訴我,他個人已向中國大使道歉。他(寫了)那些話只是因為有些事讓他很煩躁(gave him a hot head)。」

中菲分歧並未解決

外交風波看似告一段落,但是兩國在南海中的爭端還在,而且菲律賓的態度越來越咄咄逼人,哪怕是杜特爾特打了中國疫苗,他在南海問題上並不想退讓。

杜特爾特早在4月28日談到中菲南海爭端時就表示:「我們不想跟中國開戰。中國是個好朋友。我們欠了很多感謝,包括(中國捐贈的)疫苗」。在強調對中國持友好立場的同時,他也指出:「但有些事真的不能讓步,我希望他們理解,我也有我的國家利益要保護。」

官員們在南海問題上的表態越來越強硬和咄咄逼人,甚至刻意挑釁中國。分析認為,菲律賓選民十分重視南海問題,無論是國內的反對派也好,杜特爾特政府也好,他們都想在2022年大選來臨之前獲得更多選票。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