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香港特區政府突然宣布,香港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將暫停運作,並表示,該決定與台灣疫情無關,但沒有給出具體關閉原因。台陸委會之後回應事件,指港府單方面作出決定,對此予以尊重但感遺憾。外界分析認為,國安法之後,港台兩地關係正在進一步惡化。

事實上,港府作出這個決定並非臨時起意,雙方你來我往已經有一段時間。上星期台陸委會剛剛指出,8名台灣駐港辦事處的職員,因為未能獲發籤證續簽,必須在年底前離開,台灣方面也以對等方式,停止為香港駐台辦事處人員簽發工作簽證。近年港台的分歧愈來愈多,未來矛盾可能還會進一步加劇。

港府突關駐台灣辦事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告顯示,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自5月18日起暫時停止運作。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此決定與台灣的疫情狀況無關,但沒有給出具體關閉原因。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就設置在台北市政府對街大樓。2011年12月開始運作後,負責促進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也為在台的港人提供協助,協助處理台灣居民的入境申請事宜。根據該辦事處的官網說明,兩岸近年實施三通,並於2010年6月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港台關係大有進展。2010年4月1日成立的協進會,與台灣方面所成立的策進會為對口機構,就港台兩地公共政策相關的事宜,進行討論和磋商。

但最近港台兩地關係轉差,雙方對立已有一段時間。有消息認為,香港駐台辦事處之所以暫停運作,原因是主管一直空缺,而空缺的原因是無法取得台方的工作簽證。但台陸委會稱,香港現派駐在台人員共有4名,其簽證均在效期內,相關消息是「混淆視聽,子虛烏有」。

而兩地對立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互不給簽證。去年6月30日,香港推行國家安全法後,台灣成立了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逃離香港來到台灣的人提供諮詢服務和援助。去年7月,台灣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為拒絕簽名保證遵守「一中原則」,因此未能獲得簽證續簽。之後7月21日,台灣也拒絕了兩名香港官員的簽證申請。

接者,上星期台陸委會指出,8名台灣駐港辦事處的職員,因為未能獲發籤證續簽,必須在年底前離開,台灣方面也以對等的方式,停止為香港駐台辦事處人員簽發工作簽證。

如今,4名香港駐台人員之中,有1人的簽證將於6月到期,其餘3人均在有效範圍內,而台灣政府未收到香港駐台人員的簽證申請。

台指香港單方面決定

台陸委會對此表示,對於港府今做出暫時停止其在台辦事處運作的決定,無論是基於何種原因,均予尊重。稱今港府單方面做出此一決定,甚感遺憾。並表示台駐香港辦事處人員仍然會堅守崗位,持續運作。

而台媒表示,目前台灣駐港機構僅剩八名駐港人員,且簽證將在今年內全數到期。換句話說,台派駐香港的人員年底前極可能將全數返台,屆時駐港機構屆時如何維持運作,是蔡政府面臨的一大難題。

在2011年馬英九當選「總統」的第一任內,台港合作也越趨緊密。台灣與香港歷經數輪磋商,同意了2011年換文,成為台港互設機構的基礎文件,然而換文內容一直未曾公開。

而蔡英文上任之後,兩岸關係就不斷惡化,台港關係無可避免地轉差。如今,港府暫停在台辦事處運作之後,更是釋放出信號,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是懲罰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 也有認為現時與成立辦事處初衷比較,雙方分歧愈來愈多,但毫無疑問的是,未來港台兩地交流將大受影響,前景並不樂觀。

(Visited 1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