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國內參加朋友的自駕游,享受自由選擇吃住行,更因為走的是川藏青甘線,自由自在領略大西北的美景,心曠神怡。自駕游在中國已經成為大部分民眾向望的出行方式,但另外一種自駕正成為改變生活方式的出行。房車出行,正在興起,是一種新的活法。

那天,從昌都來到屬下的八宿縣酒店下榻。晚餐過後去散步,看到八宿縣旅遊服務中心右側,一大塊空地停滿了各式車輛,主要以房車為主。西部地區太陽下山遲,已經7點來鍾,正當晚霞初上時,每輛車旁都擺開了小桌,有的還支起了小帳篷。自帶小鍋炒菜的,一般都是二個人一檔,用小桌小椅子開餐。

一位從南京來的大叔在獨飲小老酒,妻子在車內忙活。他尚未退休,但不甘寂寞,和妻子經常駕駛着改裝的房車出外遊山玩水。白天遊覽大好河山,晚上就睡在車內,還省了房費。

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形成

中國的中老年人,有了一定的經濟條件,尋求自由快樂。年輕人崇尚自由出行的背包客、驢友,中老年崇尚的是自駕游,更有一部分人是房車遊了。

孩子們都各自有了家庭,中國的老年人,二個人一輛車,離開家鄉出行,等於就是一個家庭移動了。所以,有人稱中國的房車游,實際上是移動的家庭。

經濟條件的改善,伴隨着的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改變。據說東北冬天寒冷,有北方家庭,年輕人各有各忙,老的退休後,不堪北方的寒冷天氣,到冬天就開車往南方跑,吃住都在車上,一走就是幾個月,避開了冬季,還愉悅了心身,老夫老妻增進了友誼。

本以為,有條件自由房車行的都是中老年人。那晚遇到了年輕人。當同齡人都在忙着添二胎,還房貸,93年的山東小伙開始了房車環遊中國的旅程。

他開過水族館,幹過奶茶店,在電視台也做過主持人,但是似乎那些未曾到過的遠方於他來講更具吸引力。為了尋找更自由的生活、創業,選擇了目標網紅的職業,成為抖音主播。他抖音上的網名是:「小飛象房車旅行」。微信名則是:小飛象狂想中國。他一口一個大叔,不知把我叫年輕了還是叫老了。

小飛象房車旅行

一段迫不及待的旅程是從今年大年初十從山東出發,去到祖國最南端海南島,一路走過廣東廣西,四川雲南。

房車前貼上一行字,遇到困難,向我招手,伴隨他一路前行,一路直播。這還在創業的初期,節目內容目標針對30歲以下的女性。他直播自己的房車游經歷,希望吸引這個群體的青睞。這個群體的女性喜歡什麼內容,他也說不好,可能是他喜歡小姐姐吧!

打算一路走,一路擴大影響。要麼用完盤纏回家,要麼凱旋而歸。

他很有信心的告訴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只要行動起來,前進的路就會在腳下延伸。

講起房車行的好處,他一套又一套:房車雖小,五臟俱全,洗澡做飯、辦公休息,輕鬆解決,走起來是車,停下就是家。

沒有物業費,沒有取暖費,水電也都不花錢。

每天家不變,門前的院子變成這樣的房車旅居生活,你喜歡嗎?

其實,生活也並非那麼簡單。他和搭檔,誰都不想洗衣服,最後把車上的衛生設備拆了,安裝了一個小洗衣機。

有一對順德的年輕男女,也就20來歲,開了一輛飛度小車,晚上就在車上過夜,已經出門幾個月了。刷鍋洗碗都由男的包下來,盤纏用完了還要去打些散工,這樣的艱苦生活可想而知。

當然,房車各有各的玩法,當晚看到酒店外場地停着二部大房車,網上看過視頻,每部進口房車的價格昂貴,好像是要上千萬的。主人沒有住在房車內,卻在酒店開了房。有錢人就是不一樣。

房車出遊數大優點

開着房車去旅行,估計是很多人的夢想,以前是經常看美國大片中各種房車旅行、生活的場景,現在中國人自己嘗試着一個新的生活方式。

有人總結,房車旅行至少有幾方面的優點。

1
自由隨意不用趕路

選擇房車旅行的好處在於不用為了趕往住宿地而趕路,可以隨意的選擇駐車休息的場所,公共停車場、加油站、鄉村農家的旁邊,很多地方都可以作為停車過夜、做飯的地方,尤其是去一些偏遠的景區,完全可以停在景色優美的地方過夜,不用在景點和酒店之間來回的奔波,打開車窗就是風景,回到車內就是酒店,非常的愜意、自由。

2
經濟性好節省住宿費

房車旅行的一大優點是節省住宿的費用,現在外出旅行,酒店住宿少則1、2百元一晚,多的4、500甚至上千元一晚的費用,如果是長期旅行的話,這筆支出的負擔是非常大的,房車旅行則基本上節省了這一部分的開支,即便是要洗澡、洗衣服,隨便找一個能夠洗熱水澡的旅店開個鐘點房就行了。

3
能夠自己做飯,吃的更合口味

房車因為承載量大,能夠攜帶足夠多的炊具、燃氣等餐廚用具,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來購買新鮮的食材自己做飯吃,乾淨、衛生、可口,而且還比在外面吃飯要便宜的多,吃的好了,旅遊的心情也會更加的舒暢。

房車出行數量猛增

《2018中國露營地行業投資報告》指出,截止2018年12月底,中國房車保有量達到100458輛, 房車銷量增加迅速,其中2017年全年銷量20832台,比2016年增幅達到了12%。2018年房車銷售31026輛,又較2017年增長60%。

隨着中國休閒度假、自駕游市場的不斷增長,露營地行業也緊跟步伐。2018年中國已建成露營地1239個;其中,2018年新建成露營地414個。華東、東北地區仍為露營地發展領頭羊,北京、廣東、山東位列露營地總量前三。數據顯示,2018年露營地47%分布在華東和華北地區,北京在建營地數量最多,廣東省擁有最多已建成露營地。

未來中國一定是世界最大的房車市場。

(Visited 6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