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6月29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白俄羅斯召回常駐歐盟代表 以回應被制裁

白俄羅斯召回常駐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代表回國,並建議歐盟駐白俄羅斯代表團團長返回布魯塞爾,白俄政府同時宣布禁止部分參與制裁白俄羅斯的歐盟人員入境。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社交網站譴責白俄羅斯的決定,認為是倒退的做法,將進一步令緊張局勢升級,剝奪白俄民眾與歐洲的合作機會,對民眾產生負面影響。

歐盟上星期向白俄羅斯作出制裁,以回應瑞安航空客機被迫降明斯克,當局拘捕機上異見記者事件。

02
內地增18宗確診 全屬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屬境外輸入病例,分別來自雲南、福建、廣東等地,未有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令內地至今一共有91771人染病,死亡人數維持在4636人。

另外,內地新增30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屬境外輸入,4人當日轉為確診。

03
布林肯晤意大利政要 意外長:與中國關係不及美國重要

即將在意大利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後訪問意大利與梵蒂岡。

布林肯與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外長迪馬約會談。迪馬約表示,意大利與中國是強大的貿易夥伴,有深遠歷史背景,但意中關係絕不可能與意大利與美國、北約及歐盟之間有共同價值觀的關係相比,亦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兩人又討論恐怖主義威脅。

布林肯之後與教宗方濟各會面40分鐘,雙方討論到中國人權與宗教自由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兩人會談非常熱情,談論範圍非常廣泛。梵蒂岡表示,兩人會面氣氛親切,又指梵蒂岡與拜登政府就氣候變化問題達成共識。分析認為,意味華府已經緩解前總統特朗普與教廷之間的緊張關係。

04

香港由7月1日凌晨零時起禁止英國民航客機著陸

香港政府昨日宣布,由7月1日凌晨零時起,禁止從英國來港的民航客機著陸香港,並將英國列為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阻止相關人士經轉機到港。

有升學顧問表示,不少英國留學生的家長擔心子女未能趕及回港。

有呼吸系統專科醫生認為,採取有關措施是有需要,以減低變種病毒傳入的風險。

05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批評加拿大土著兒童受殘害

中國批評加拿大對土著兒童的殘害。

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安理會兒童和武裝衝突問題公開辯論會上發言,表示保護兒童是所有國家和政府的責任,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是最優先的任務。最近在加拿大暴露的土著兒童在寄宿學校受到殘害、4000多人喪失生命的事件令人震驚和發指。

張軍表示,中方敦促加拿大政府切實履行責任,讓世界了解真相,還受害者以正義,避免悲慘事件再次發生。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