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了沒幾個月,中印雙方邊境衝突可能風雲再起,6月28日據《彭博社》報導,印度已將至少5萬名額外軍隊,重新部署到與中國接壤的邊境,人數還要比去年多上四成,總兵力已經增加到20萬人。已經有不少跡象表明新一輪的對峙發生不是沒有可能。印度已經改變過去的策略,這一次,他們更多採取了「進攻性防禦」的策略,想在必要時進行主動攻擊。

印度這次想主動出擊

根據《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在過去幾個月中,印度已將軍隊和戰鬥機中隊,調往與中國接壤的三個不同地區,印度現在有大約 20萬名士兵集中在邊境,人數比去年增加了40%以上。

知情人士說,以往印度的軍事存在旨在阻止中國的行動,但這次重新部署,將使印度軍事指揮官在必要時將有更多選擇,以一種被稱為「進攻性防禦」的戰略,包括在必要時攻擊和奪取中國領土,印度在派駐更多的直升機,讓士兵、 M777 榴彈炮快速的在山谷間移動。

《彭博社》表示,去年印度和中國發生數次衝突的北部拉達克地區的部隊人數增幅最大,估計有2萬名士兵,包括曾經參與針對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動的士兵,現在部署在該地區。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也前往拉達克地區進行3天訪問。印度軍方6月27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辛格在軍方高層官員的陪伴下視察了拉達克地區印軍的戰備情況。這是今年2月中印雙方部隊在班公措地區脫離接觸後辛格首次視察該地的印軍部隊。

消息人士還向彭博社透露,印度把它從法國剛剛購買的「陣風(Rafale)」戰鬥機及其遠程導彈也部署在邊境地區,以便對地面部隊提供支援。而印度海軍也在重要海域加強並延長巡邏部署。印度海軍還在研究中國貨物和石油的海運航線。

中國呼籲增進互信

外媒表示,雖然不清楚中國在邊境上有多少軍隊,但印度發現,解放軍最近將更多部隊,從西藏轉移到喜馬拉雅山沿線爭議地區巡邏。他們還說,中國正在沿線增加新的跑道,建築、防彈掩體以容納戰鬥機和新機場,在過去幾個月還增加了遠程火炮、坦克、火箭團和雙引擎戰鬥機。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印度向中印邊境增兵5萬一事時表示,當前中印邊界局勢總體穩定,雙方正通過談判解決有關邊境事態。在此背景下,「有關軍政要員的言行和軍事部署應當有利於局勢的緩和降溫」,有利於增進雙方的互信,而不是相反。

6月25日,中印雙方召開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22次會議,從中國外交部發布會議聲明來看,這次司長級會談主要事項有二,一是繼續同意通過談判穩控邊境局勢,二是明確了儘快舉行第十二輪軍長級會談的共識。

從現有的邊境局勢來看,第12輪軍長級會談的舉行已經是勢在必行。

與此同時,印度軍方將領也擔心,任何一方誤判都可能導向致命的衝突。分析也認為,印度在邊境地區加派部隊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在軍事談判中常見的情況就是,在試圖達成協議的同時,他們也必須讓對方知道他們也有意願與資源延續衝突。印度想要經可能威懾中國,但是如果戰略不奏效,他們想發動攻勢,奪取一些領土,來逼迫中國走上談判桌。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