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對朝外交積極主動, 其最終目標是要迫使金正恩重回協商非核化的談判桌。基於此一目標,文在寅政府一直尋求在不打破對朝制裁的框架下靈活地探討韓朝民間交流,改善韓朝關係。

韓國總統文在寅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從去年初朝鮮核實驗開始不斷升溫。今年5月底,美國特朗普總統命令「卡爾文森號」(Carl Vinson)駛向朝鮮半島水域,警告朝鮮停止核武器開發,否則將面臨重大危機。而朝鮮回應朝鮮半島領域正被拖往觸發核戰的臨界點,甚至朝鮮通過扣押美國公民進行報復。朝鮮官方媒體5月6日報導,一名韓裔美國人金學松因反朝鮮行為被有關單位拘禁,正在接受調查,目前在朝鮮已有三名美國人被扣押。這次遭扣押的金學松是平壤科技大學教師,上次被扣押的金相德是平壤科技大學會計學教授和一位美籍韓國牧師。還有,剛被釋放的美國大學生沃姆比爾(Otto Warmbier)也是曾被朝鮮法院判處15年的勞動教化刑。

現年22歲的維吉尼亞大學學生瓦姆比爾2016年1月隨旅遊團去朝鮮,在準備離開朝鮮時於平壤機場被捕。隨後他在朝鮮官方電視台上承認自己試圖偷竊平壤羊角島國際飯店內的一幅宣傳標語。他被以陰謀顛覆罪判刑而在很長時間在昏迷狀態下被扣留於朝鮮。剛剛在歐洲(挪威)與朝鮮官員進行非正式會談的克林納說,如果瓦姆比爾的確處於昏迷長達一年的時間而沒有得到醫療援助,這會影響美國對朝鮮的看法。由於金正恩政府不斷核試和導彈開發,特朗普政府以及聯合國加强了對朝鮮的制裁。還有,美國一直敦促中國採取積極行動制裁。我們還對注意觀察美國對朝鮮的政策去向。

最近,前NBA球星丹尼斯·羅德曼出人意料地再次到訪朝鮮,他此行或許能幫助一名被朝鮮關押的美國人儘早出獄。今年56歲的羅德曼曾至少四次到訪朝鮮,並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結下了友誼。但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發表聲明說,在特朗普總統的指示下,國務院使瓦姆比爾得以從朝鮮獲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表示,瓦姆比爾的獲釋與前美國職業籃球星羅德曼沒有任何關係。按這種美朝的接觸來看,美朝關係會有一些新變化的可能性也存在。

在韓國文在寅就任一個月來,朝鮮不斷發起挑釁,共試射了五次彈道導彈、地對空導彈、地對艦導彈等,追求導彈多樣化,增强對韓美軍隊的襲擊能力,對韓美聯合軍演進行武力示威,試圖通過加强核導能力維持統治體制、通過施壓和發出信息而使韓國轉變對朝政策。在外表上,文在寅表示堅决不會讓步和妥協,將通過維持穩固的韓美聯合防衛態勢和加强韓國的自主防衛力量及時進行强有力的應對來維護和平。但是,讓我們值得注意的是,文在寅的對朝外交最爲積極主動、也最爲大膽進取。韓國新政府對朝外交施壓與經濟制裁的最終目標還是迫使金正恩改變戰略性算法,引導朝鮮重回協商非核化的談判桌。基於上述目標,文在寅政府一直尋求在不打破對朝制裁的框架下靈活地探討韓朝民間交流,改善韓朝關係。

韓對朝政策被稱「月亮政策」

文在寅的「文」字的韓文發音是Moon,和英文的月亮一樣,因此文在寅的對朝政策被稱爲「月亮政策」。這政策的特點是,會繼續沿用「溫言在口、大棒在手」的胡蘿蔔加大棒政策,先制裁施壓後協商。

自去年1月因朝鮮第四次核試驗完全中斷之後,時隔一年零四個月重啓的南北交流,絕大部分是兒童藥品等人道主義援助。但是,朝鮮以韓國政府支持聯合國通過對朝制裁决議(安理會第2356號决議)爲由,拒絕韓國人道主義對朝援助團體訪問朝鮮。文在寅政府在改善韓朝關係上的立場不會有變化,韓國政府和民間呼籲朝鮮批准韓國民間團體訪朝申請。並且,針對韓國國會議員提出的8月恢復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建議。可是,朝鮮表示只有韓方立刻把棄朝投韓的12名朝鮮駐華餐廳女員工送還朝鮮,才能進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這原因是朝鮮利用韓方的要求而得出戰略上有利地位的意圖。

6月9日,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在毗鄰朝鮮的江原道麟蹄郡發現的小型飛行器與2014年3月現身白翎島的朝軍小型無人機外觀相似。朝軍無人機再度南下,可能在爲挑起局部衝突做準備,以扭轉因國際社會制裁核導活動形成的孤立局面。朝軍隨時可能在海上陸上分界綫附近尋釁滋事,韓軍始終保持萬全的戒備狀態。這種行動證明朝鮮不放棄它對韓國的軍事行動。

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美國時間6月28日至7月1日對美國華盛頓進行訪問,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這將是韓美新政府成立以來兩國元首第一次會晤。美國白宮當地時間13日發表聲明確認了文在寅將訪美的消息。據韓聯社報道,兩位領導人將在會談上就進一步推動韓美同盟發展、徹底解决朝核問題、實現半島和平、務實經濟合作及國際合作等事宜深入交換意見。白宮在聲明中稱,兩國領導人將討論進一步加强美韓同盟、提升雙方在經濟和全球問題方面的合作,加深兩國友誼。這次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訪美可能讓中國擔憂包括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問題等的韓美日同盟戰略。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接受美國導演奧利弗·斯通採訪時說,俄羅斯會對美國在俄周邊地區部署反導系統採取「對等措施」。

美國向韓國發出警告信息

此時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正對韓國國防部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薩德)部署漏報問題揪著不放,想要將部署薩德往後推遲一兩年,美國政府與議會不斷發出警告。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8日將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國防部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叫到白宮召開緊急會議,體現了華盛頓的不尋常氣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海瑟·諾爾特在當日的通氣會上强調「我們將持續强調,我們爲盟友韓國做出了奉獻,而薩德是盟友間共同作出的决定」,「盟友間的承諾是不可撼動的」,暗示如果韓國因爲政權換届而推翻既定承諾,將對盟友互信造成影響,發出了警告信息。

在朝鮮半島,6月14日朝鮮在韓朝《6·15共同宣言》發表17周年的前一天向韓方提出爲發展朝韓關係的幾項要求,韓國政府將如何應對引發關注。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當天發表聲明,提出爲發展韓朝關係的三項「原則立場」——民族自主、消除對同族的敵意、緩解軍事緊張,韓國政府也低調地默認重視《6·15共同宣言》精神。這些南北韓的互動是不是南北韓交流的動力呢?還是不符合美國亞太戰略而受阻礙呢?

6月15日,韓國海軍一位負責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獨島是大韓民國固有領土,爲了守衛國家領土,軍方理應進行防禦演習。海軍携手海警、空軍等當天上午在獨島周邊海域啓動例行獨島防禦演習,爲期兩天。這是自1986年起舉行獨島防禦演習,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實施一次。每次進行獨島防禦演習時,日方都通過外交途徑提出强烈抗議。最近韓國政府和新外交部長候選人也提出韓日慰安婦協議的不正當性,引起韓日政壇的矛盾。

最近圍繞朝鮮半島的中美俄日的博弈和韓朝關係的微妙變化會不會引起東北地區局部衝突呢?還是,東北亞格局慢慢會往穩定的方向發展呢?我們還得注意看南北韓和與朝鮮半島問題有關的中美俄日領導們的東北亞想法及其政策。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