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一個普遍被誤解的經濟問題,就是我國債務是否太高了。 2017年初, 瑞銀(UBS)發表的報告指出,2015 年中國非金融部門債務 GDP比為 254%,2016年升至 277%,與美國比例差不多,達到205萬億元人民幣,預估兩年內可能會漲至 300%。 從此,每當有人提起美國會出現債務危機,便一定有人會說,呵呵,我國問題更嚴重啊。 其實只要看完瑞銀不算長的報告,便可看到「中國將不會發生債務危機」這清楚的結論。只是報導的記者沒看報告全文,故意聳人聽聞,而寫評論的大V,更大多沒有看報告,有意無意的作誤導。 我國的債務跟美國的結構完全不同。首先,我國債務90%是內債,當中最大部份是企業債務,佔了60%;美國則有三分之一是外債,外債並占國債接近50%,光中國就佔了美國國債的五分之一。 債務GDP比這個概念本身就是一個誤導。GDP是逐年算的,但債務則有長有短,並不需要在一年內還掉全部債務,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但是債務的利息卻是逐年算的,真正的債務問題是每年還不還得起短期債務和利息。所以跟外債有可能被人一次過大量拋售的風險不一樣,內債是一般不會致命的,日本債務GDP比一早就是全球之最,至今仍未出事。 此外,與國債不同,企業債務,光是債務重組就有很多處理方法,所以風險更低。 美國債務和我國債務,是完全兩碼事。所以只看表面整體的數字,不深究債務的構成,很容易便會得到錯誤的結論。  
]]]]> ]]>

(Visited 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