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平山青年商會5日公佈一項調查顯示,香港有逾330名於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夜宿者。調查訪問其中的53人,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屬「有家不歸」。計畫顧問李浩然表示,希望特區政府政策除注重「硬體」協助,也應「有溫度」。 據中通社報導,商會6月到香港116家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速食店考察及訪問,在其中84間統計到有334名夜宿者幷訪問其中53人。受訪者中,71%受訪者住在公屋、私人租住單位或劏房,57%的受訪者有全職、兼職或自雇工作。 調查研究籌委會主席洪倩茹稱,有獨居婆婆因不願留在家中對著「四面牆」,所以選擇人流較多的麥當勞;也有19歲青年因與父母關係惡劣,靠做地盤工維生,並在麥當勞夜宿。 據「香港01」報導,有執業中醫在麥當勞夜宿超過1年,他本身租房居住,但寢室防水及隔熱層出現裂縫及漏水,房東卻不願花錢做維修,他只好將房屋變成儲物的地方,每日夜宿麥當勞。 李浩然指出,造成夜宿速食店的原因,可分3個層面,包括住屋問題、在職貧窮及與家人關係惡劣。他認為香港雖然是一個發達社會,但仍需要「有溫度的關係」。 此外,據香港電臺報導,夜宿者中超過7成是男性,45歲或以上人士也超過7成,年齡最小的夜宿者為19歲。 組織建議,特區政府應增加資源及撥款予福利機構及前線服務團體,由外展社工接觸和協助速食店夜宿者。]]]]> ]]>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