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這家酒廠生產的75萬箱葡萄酒當中大約有1萬2千箱出口到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負責銷售業務的副總裁頓斯摩爾計劃在未來3年把對華出口增加到3萬箱。 但是,美中兩國目前的貿易糾紛增加了敦斯摩爾實現這個目標的難度。 敦斯摩爾說:「出口的確會受到影響。人們可能會覺得我們的酒變貴了。如果我們目前什麼都不做的話,我們葡萄酒的人民幣標價會貴20%左右。」 中國政府最近宣布對來自美國的葡萄酒加征百分之15的關稅,使美國葡萄酒的關稅稅率由先前的14%增加到29%。相比之下,新西蘭、智利等國對中國的葡萄酒出口為零關稅。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克勞德-巴菲爾德說:「對於這些中小型葡萄酒廠來說,現在是格外關鍵的時候。這些廠希望在中國分一杯羹。和加州那些已經在中國經營多年的大型葡萄酒廠相比,他們在國際貿易糾紛中擴展海外市場的難度要大得多。」 紐約州是僅次於加州和華盛頓州的美國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州。2017年,葡萄酒產業為紐約州經濟貢獻了140億美元,是帶動該州農業和旅遊業的支柱產業。 美國葡萄酒協會(WineAmerica)總裁詹姆斯-特雷塞斯對美國之音表示,關稅之爭對美國葡萄酒產業的打擊不僅來自海外市場。 他說:「這場貿易戰爭對所有美國葡萄酒廠可能產生的最大威脅是加州出口中國的葡萄酒被迫轉為內銷,使美國國內葡萄酒市場的供應在短期內急劇增加,並在全國範圍內導致葡萄和葡萄酒的價格急劇下降。」 在紐約上州的兄弟葡萄酒廠,敦斯摩爾和他的團隊正在想盡辦法度過難關。 他說:「我們現在正在籌劃的是推出兩款定價較低的產品,以此補充我們目前對中國出口的中檔酒,並作為進入中國大眾市場的一種嘗試。在中國的中檔葡萄酒市場,我們希望通過內部消化成本的做法盡量減少價格波動,而新的低檔酒將幫助我們維持並擴大對中國的出口總量。」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巴菲爾德說:「紐約州的葡萄酒產業仍然有很大增長空間。他們可以考慮轉向其他海外市場。紐約州的白葡萄酒和歐洲流行的雷司令葡萄酒頗為相似,在歐洲應該很有市場。其次,這些企業應該加緊對國會兩黨議員的遊說,推動行政當局儘快解決貿易糾紛。」 巴菲爾德認為,兩國貿易談判者仍在試探對方底線。貿易糾紛在今年年底的美國中期選舉前很難出現緩和。 敦斯摩爾相信,最終能夠幫助酒廠度過難關的是產品質量和促銷手段。 他說:「紐約的氣候和土壤與加州完全不同。這裡生產的葡萄酒和歐洲葡萄酒更接近。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葡萄酒商在中國經營了很多年。中國消費者更加習慣這類葡萄酒偏重優雅、果味和柔和的特性。我們的酒更適合搭配中餐。在這方面我們是有優勢的,我們會繼續利用這個優勢。」 過去五年,敦斯摩爾每年去中國至少兩次。他試圖讓中國的進口商和消費者相信,美國最好的葡萄酒不僅僅來自加利福尼亞州。他認為,如果這種努力成功的話,他的酒廠仍然可能在未來三年裡實現在中國市場的銷售目標。]]]]> ]]>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