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美實力消長的角度看,時間、忍耐度會是這場貿易戰不得不考量的重要決勝因素之一。通過妥協、商議,中美走出貿易戰陰影才有望。

儘管有消息傳出,中美兩國元首G20或雙邊會談,給「熱戰」中的中美貿易帶來一絲緩和的期待。不過,縱然中美都表現出籌備領導人會晤的意願,說明兩國都在希望避免貿易戰的嚴重後果,但美國似乎並沒有鬆動針對中國的跡象。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無意放寬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大有將貿易戰進行到底的決心。但貿易只要一戰,損害一定不是單方面的,最終不管誰先挫敗,最受害的還是兩國老百姓。 美國媒體引述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關稅可令中國領導人感受到更多痛苦;又認為只要關稅措施實施得愈久,他在貿易問題上就有更多籌碼與中國討價還價。但特朗普似乎誤判了關稅帶來的痛苦,表現在企業成本上升、生產廠家為接訂單要轉移生產地;工人失業、物價上升,造成的痛苦其實更多是中國民眾要忍受,領導人只有鬥志沒有痛苦。 其實美國也一樣。面對美國單方面加稅,中國全力反制,美國廠商、美國民眾同樣要忍受物價上漲、生活成本提升的痛苦,特朗普不會感受不到。 問題在於,中國的國家體制,對市場和社會的控制力,政府讓民眾的忍受度一定遠高於美國民眾的忍受度。中國人善熬,尤其是集權體制下,民眾無力反抗,經歷過西方嚴厲制裁封鎖的考驗,雖然會讓老百姓苦不堪言,但執政黨可以熬過來。 美國不同,美國是民主體制,民眾選你當總統,是要你讓百姓豐衣足食,不是隨你指點江山卻要節衣縮食,甚至還有國家安全威脅。國內的反彈聲浪會加劇,這可能是美國總統比中國領袖多一層的考量。 有人比喻,中美博弈的雙方特點在於「拳撀」和「太極」、「速決戰」和「持久戰」之間。中美貿易戰力量對比,美國自然佔優。中國反制,特朗普不斷加大制約力度,結果是民眾更受煎熬。但美國的政治體制決定了元首更樂見短期收益,需要速戰速決,如果中美貿易變為一場持久戰,美國社會內部分化的聲音會增大,顯然對中國有利。從中美實力消長的角度看,時間、忍耐度會是這場貿易戰不得不考量的重要決勝因素之一。 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對中國展開新一輪關稅攻勢,可能在當前的關稅組合中加入更多的內容。但他同時強調,並不是要把中國經濟推往衰退和蕭條,只希望中美雙方通過談判達成公平協議,讓中國開放市場。 如此,通過公平的會晤、會談逐步減少摩擦,通過妥協、商議,中美走出貿易戰陰影才有望。]]]]> ]]>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