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發展艱難的歷史關頭,民心一直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當下走在經濟和社會發展重要轉型期的中國,發展更離不開民心。尤其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大敵當前,只有民心所向,才能不無披靡。

西柏坡

中美貿易戰,即便中間出現談判或者妥協的起伏波折,也改變不了美對中的既定國策,誰威脅美國的霸主地位,就讓誰步履維艱。
11月16日,特朗普在白宮的記者會上談到了中美貿易戰問題,表示雖然中國對美清單很完整,但仍然不能接受,因為漏掉了幾件事。特朗普的總統兼商人的雙重性,決定他一手要抓住眼下的好處和利益,一手還是會回歸到美國的長遠國策,不能讓中國做大做強。中國又不可能放棄當下的發展和開放態勢。這是一對不可調和的矛盾,除非中國願意放棄。
除了態度和立場,中國做穩做強國內經濟,做實做硬內源動力,顯得尤為重要。如果中國能夠一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以開放倒逼改革的深化,就能走得穩行得遠。這也是西方目前對中國經濟發展詬病最深的一個方面。如何讓市場發揮主觀能動性,迎合事物發展的規律,而不是朝令夕改、口號運動。惟其如此,才能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從商到民,從官到學,都需要積極性。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民心

走在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轉型期,中國的發展更離不開民心。前不久到西柏坡參觀學習,感悟最深的是,無論外敵如何強勁,只要民心所向,不無披靡。
看到很多領導人到訪西柏坡,大多照片都在小推車的銅質雕像處。導遊解讀為那個角度易拍照;筆者認為,小推車意義重大,象徵著民心所向。據統計,僅淮海戰役期間,後方人民用小推車將300多萬噸彈藥物資、2.85億公斤糧食等及時運到前線。
小推車不僅推出了戰時解放軍的物資供應,還推出了民心齊、泰山移。不怕吃苦、不計得失、不畏犧牲。解放戰爭初期,國民黨軍隊和解放軍軍隊對比約為3:1,可謂對比懸殊;但解放軍每個軍人背後平均有九個民兵或老百姓支援。敵強我弱情況下,群眾對兵力的催化作用,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新中國從西柏坡走來,西柏坡的感人故事比比皆是。一對農民夫婦,將三個兒子送上前線,又把所有糧食捐出來,支援解放軍。後來兒子都戰死前線,夫婦二人自己也上前線,結果一家全部犧牺。
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在西柏坡大手一揮,「進京趕考去」。雖然坐的是吉普車,「趕考」二字則道出了群眾在內心的位置,是考官。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在西柏坡再次提出「趕考」問題:「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方法,更是目的。如果只是停留在口號上,而不落實在行動上,當年國民黨軍隊節節潰敗的案例猶在眼前。特別在共克時艱的歷史關頭,民心更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小推車不僅推出了戰時解放軍的物資供應,還推出了民心齊、泰山移

刺激消費是經濟騰飛的關鍵

在經濟層面,人民是消費的主力軍。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投資後勁不足、出口受到掣肘,潛力和希望都在於消費。截至2018年5月,國內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下降到了6.1%,創1999年12月以來的18年新低,重點在於,基建設施建設投資的累計增速從2017年11月的20.1%跌到2018年5月的9.4%,跌速之快顯而易見。2018年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因為其他兩項跌速明顯,故而消費顯得對GDP增速貢獻率高了。但是,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7.7%,是1995年以來的最低增速,引發了消費降級的思考。
真正刺激和升級消費,需要在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樂、生老病死上細分深挖需求側,相應增大有效高質的供給。同時,要讓人民消除後顧之憂。中國83萬億的GDP總量,將近20%來源於房地產。老百姓的錢抑或壓在房子上,抑或走在攢錢買房的路上。再考慮到教育、醫療、養老等不確定的消費開支,很多人不敢或不捨得消費。
在科技層面,人民的中國心更重要。一場中興制裁,讓我們意識到掌握核心技術的重要性。享受世界工廠的紅利,結果發現大多產品都不是「中國芯」。全球化分工曾經帶來的「科技拿來用」的便利,而今灰飛煙滅。美國對中國制裁,倒逼中國必須下大力量走向自主研發的道路,這需要「支持國貨」的包容心。

支持國貨 需要包容的中國心

比如晶片,韓國用了20年逆襲成功,2017年三星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這當然離不開美日半導體爭霸的天時、政府的強力推動。不可忽視的,是韓國民眾高度支持國貨的心。汽車發動機,同理,日韓早已自主,中國自主研發卻一直難以抬起頭。
核心技術的發展,政府引導和品牌自豪感同樣重要。在政府有效引導、企業高效研發的前提下,民眾都能包容國貨的短暫「不足」並倒逼技術升級,齊心培育本土品牌市場,將會給予核心技術發展重要的支撐。
在社會層面,民心穩則國穩。社會不穩定因素的存在,讓百姓有著懷疑一切、否定一切的傾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社會事件,從疫苗事件到滴滴安全,從砍人搶人到偷稅漏稅,隨之而來的是網絡語言暴力。甚至還有你說東我偏向西的逆反情緒存在。大家都能有顆解放戰爭時期小推車的民心,一切敵人才會成為紙老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西柏坡的小推車推出來的新中國,曾經幾乎是不可能為而為之。而今物質條件好過當時無數倍,大敵當前,民心更加至關重要。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