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不斷阻撓特朗普,特朗普也還以顏色。民主黨與特朗普的惡鬥,顯示更大的美國危機。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左)和美國總統特朗普

每一任總統都習慣在每年1月,親自前往國會山莊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向議員及國民講述國情及展望政府在未來的一年的施政目標。隸屬反對黨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周三要求總統特朗普,押後原定於本月29日(香港時間30日早上)發表的國情咨文。分析家指民主黨這樣做,可以避免特朗普利用這個機會在國會內就美、墨邊界沿線興建圍牆所引發的撥款爭拗,攻擊民主黨。
佩洛西去信特朗普,聲稱受到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影響,負責保安措施的特勤局也得不到足夠的經費,可能會引起安全方面的憂慮,因此要求特朗普把發表國情咨文的日期押後。不過,特朗普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作出回應。
就在取消代表團前往達沃斯的幾個小時前,特朗普拒絕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一個國會代表團使用軍用飛機,前往阿富汗。福克斯新聞表示,特朗普宣佈這一消息的時候,離佩洛西和團隊出發只有幾分鐘。
特朗普在17日給佩洛西的信中說:“由於政府關門,我很抱歉地通知你,你前往布魯塞爾、埃及和阿富汗的行程被取消了。關門結束後,我們將重新安排這七天的行程。”
但是特朗普建議佩洛西自己坐商用飛機去出差:“顯然,如果你想乘坐商業航班旅行,那肯定是你的特權。”
信裡還寫:“在這段時間裡,如果你在華盛頓和我談判,加入強大的邊境安全運動,結束政府關門,那就更好了。”
美國政府關門不斷破紀錄,到本周1月18號部分關門的第28天,已打破美國歷史上關門21天的最長紀錄。因為民主黨不妥協,特朗普走極端,1月11日,80萬聯邦政府員工第一次無法按期領到薪水。很多無法停工的機構、部門無薪工作的政府員工,不少以請假提議,機場等公共部門排起了長隊,情況還越演越烈。美國兩家主流評級機構表示,如果美國政府長期關門將對美國主權信用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政府這次關門的原因就為邊境一堵牆。12月18日特朗普提出要用57億美元用於美墨邊境修牆,以堵截非法入境者。但是遭到國會民主黨議員,堅決反對,一氣之下的特朗普以簽署總統特別行政令的方式宣佈於12月22日關閉政府。
隨後,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多次磋商無果的情況下,民主黨在眾院提起臨時提案,提出首先美國政府重新開門,修牆問題另行繼續磋商。但是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參院不會討論和表決任何特朗普不同意的眾院提案。這使得在修牆問題上兩黨陷入僵局。
特朗普更不願意妥協為政府開門。更於1月8日在黃金時段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對全國民眾發表電視講話,力陳修牆的重要性,警告南部邊境危機將成為一場人道主義危機、心靈危機和靈魂危機。
不過,現在最大的危機卻沒有在邊境發生,而在美國境內出現。這場僵峙影響了國會尚未撥款的25%政府運營費用。大約80萬名聯邦雇員被迫放無薪假,或是繼續工作但拿不到薪水,這令政府雇員們很痛苦。其中42萬人被迫在沒有薪水的情況下工作,38萬人賦閑在家。政府停擺以來第一個發工資的日子,很多人卻面臨拿不到工資的局面。
10日,眾多政府雇員走上街頭抗議,他們高喊“我們要工作”、“我們要工資”的口號,呼籲兩黨結束對峙,早日恢復他們的工作。很多人表示,國會和白宮不應將普通民眾作為政治談判的籌碼。
負責機場安檢的美國交通安全局員工也被迫無薪工作,大量機場安檢人員開始請病假。在加州的一些機場,平均每20個安檢人員中就有一人打電話請病假,在新澤西等州也出現了類似的現象。人們擔心,如果停擺僵局持續,將給機場安檢效率和旅客出行安全帶來負面衝擊。
美國政府關門員工停薪,加州公園垃圾無人清理,當地時間1月9日,兩眾議員親自撿垃圾並帶到華盛頓特區,他們想讓總統意識到關閉政府行為,給現實世界造成怎樣的後果。議員諷刺道:垃圾都已經堆成山了,不久後可能就夠我們修個牆。
美國CNBC電視臺援引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一份研究報告表示,美政府停擺給該國經濟帶來的損失可能高於修建美墨邊境牆的成本。
根據標普的估算,目前美國經濟已經因聯邦政府部分關門損失36億美元。
標普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Beth Ann Bovino在報告中寫道:“我方計算,停擺的代價約為每週損失12億美元。”如此,如果部分聯邦政府部門繼續關門一周,那麼造成的經濟損失將突破60億美元,比特朗普要求國會批准修邊境牆資金56億美元還高。
德意志銀行美國經濟學家Brett Ryan認為,“我們不認為近期會出現衰退,但是過去兩個月內,金融條件大幅收緊,貿易爭端拖累全球經濟增長,而且商業信心也有所下降”, “美國政府關門打壓了商業信心,也有可能打壓消費者信心。”
多家美國媒體警告,政府關門可能引發經濟衰退。彭博社指出,政府部分關門還影響了一些經濟資料,包括零售銷售和庫存資料的發佈,令市場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公司的業績報告上。
美國電臺NBC報導指出,如果美國政府關門像特朗普說的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那麼美國經濟可能進入“經濟地獄” (economic hellscape)。
NBC表示,在最差的情況下,政府關門將帶來毀滅性的影響:
3800萬低收入美國人將失去食品劵;6000萬人面臨不確定的退稅時間表;200萬人沒有房租援助,面臨被驅逐;80萬 聯邦雇員得不到薪水,陷入嚴峻的財物困境。
關閉的公園和博物館剝奪了民眾的娛樂空間,機場過度擁擠,旅遊業陷入困境,聯邦法院系統緩慢爬行。
救災資金無法抵達受災地區;缺乏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EPA(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的監管,導致某種危險的爆發;計畫上市的公司陷入困境;股市暴跌。
政府長期拖延開工,社會環境惡化,更大的危機正在形成。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