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納德.特朗普成功當選第45屆美國總統[/caption] 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成功登頂美國權利巔峰,而這位民粹主義者的「美國第一」的政策也必將得以完美貫徹。   將競選宣言最終變成執政決策是歷代美國總統保持的傳統。你或許感到荒謬,但事實如此。1984年,政治邁克爾.庫魯統斯的一份統計中發現,從威爾遜到卡特總統任職期間,所有總統在任時都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三的承諾,而統領美國8年的奧巴馬在任上也完成了百分之七十的承諾。所以在特朗普揚帆執政生涯前,我們勢必要回顧一下他昔日的承諾,中國政治幕僚肯定也會這麼做:  
  • 今年1月,特朗普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指出若當選總統,將對中國商品徵收45%的關稅。(這會大大打擊中國的出口貿易)
 
  • 特朗普曾承諾,若自己當選總統,將馬上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並讓中國無法對美國進行金融威脅。
 
  • 他認為中國偷走了美國人的工作,他誓言要改變這種局勢,讓美國人重新獲得大量的工作機會,並召集眾多製造業重返美國,並以低課稅相待。
  很多人都預測,如果特朗普當選總統,這個強硬的民族主義分子將會給中國執政者造成一場政治危機。他特立獨行,變化多端的性格給中美格局造成了太多的不確定性,而且他向來對中國都不太友好。   但實際上,根據清華大學教授貝淡寧在《金融時報》上所撰的稿指出,中國領導者反而希望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此外,中國的精英階層也更希望特朗普成功登上總統寶座。   理由是——中國政府其實很不喜歡希拉里提出的「重返亞太」的戰略。希拉里曾經公開譴責中國是一個極權國家,認為這個國家打壓人權、壓迫婦女,並且對抗民主化。這都是中國執政者很不喜歡聽到類似的聲音,這會讓中國的國際形象在美國新領導的鼓吹下難堪,而如今的中國領導層是一個很重視面子工程的執政班子。   今年復旦大學知名外交政策學者沈丁立在接受紐約客記者歐逸文訪問的時候就說,儘管特朗普在與中國外交交鋒上反復無常,但是一直主張「重返亞洲」的希拉里反而更會招致共產黨的不滿,因為這個主張平衡中國在亞洲力量擴張的女政客會,這位學者也就講到,希拉里時常提及的「人權」和「重返亞太」都是執政黨很不喜歡的。   特朗普對於中國來說真的有那麼棘手嗎?恰恰相反。   在《紐約客》的這篇報導中,權威人士指出特朗普只不過是一個「只會威脅,容易對付的政治新手」,而對於深沉老練和提倡真人不露相的中國執政者來說,特朗普的這種極端性格反而容易應付,而且特朗普對中國的抨擊也向來只停留在經濟貿易層面。   特朗普的這種對外貿易主張反而為中國現在的困境提供了一個替罪羔羊。中國正在「去產能」、「去庫存」的經濟轉型關口上停滯不前,地方勢力為求當地經濟穩定而對中央的政令半聽半信,產能過剩的國有企業改革阻力很大。在這種局面下,特朗普將眾多製造業召回美國,並將損害中國對美的出口貿易等種種做法都為中國執政者在改革上提供了一個藉口。作為當下中國經濟的既得利益者,國有企業的兼併、重組、破產可以以特朗普的貿易戰略為藉口,尋求到正當性。   所以,在眾多問題的綜合分析下,你認為中國共產黨更偏向於誰坐上總統寶座呢?特朗普當選已成定數,共產黨或許早就布好了一盤完美的棋局等著特朗普治下等美國入席了。   2016年總統大選正式落幕後,特朗普深情地發表了一番演說,他說:「我們會和所有願意與我們打交道的國家處理好關係,夢想總是能實現的,挑戰總是能被克服的,我們不達到目的誓不甘休。」■  ]]]]> ]]>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