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全球蔓延,香港近日也突發疫情,上水屠房一個大陸活豬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特區政府決定銷毀該屠房6000只活豬。不僅是豬肉供應,事件對香港的牛羊肉供應也產生一定影響,引起擔憂。


據悉,香港政府於上星期五(5月10日)深夜宣布在上水屠房查獲一頭染病肉豬,決定封閉屠宰場,宰殺銷毀場內約6000頭內地與香港本地活豬。起初,肉販行會抗議政府全數宰殺,經過一個周末談判後妥協,防疫人員最終於5月13日下午開始行動。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上周五深夜表示,涉事病豬來自廣東湛江一家養豬場,無感染非洲豬瘟癥狀,在上水屠場屠宰後被發現淋巴結腫大,5月2日采集樣本作一般檢測後銷毀,並未送到零售市場,至上星期五再次檢測時查出非洲豬瘟。
港府因此宣佈上水屠房為疫區,頒令銷毀場內6000頭豬。上級主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強調,為防病毒擴散至香港本地養豬場,須馬上清潔消毒屠宰場。港府承諾將以市價賠償。

2天內宰殺疫區內6000只豬

據港媒報道,港府已經於5月13日下午開始銷毀屠房活豬。今早開始有數十名身穿白、藍色全身保護裝備的人員進入屠房準備,下午開始撲殺活豬,上水屠房所見有10多輛夾鬥車到場,每輛夾鬥車約接連載走20至30具豬屍,豬屍上有血跡、頸部有傷口。
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13日在上水屠房表示,預料每小時撲殺800只豬,希望政府當局在13日內完成銷毀3000只豬,並要求當局在明天內銷毀其餘3000只豬後盡快消毒屠房。
此外,香港食環署發言人於5月12日表示,此次屠殺主要用電擊撲殺活豬,與現時屠宰豬的方式一樣;豬屍會以膠袋包好,運送至打鼓嶺的新界東北堆填區。發言人還表示,屠房清空後,會隨即展開最少兩次徹底清潔及消毒,以去除所有非洲豬瘟病毒可能潛伏的來源,通過獸醫嚴格檢查後才重開,預計7日內完成,於下周一重開屠房。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出,全港的鮮肉(牛肉、豬肉及羊肉)供應來自3間持牌屠房,即“上水屠房”、“荃灣屠房”及“長洲屠房”。這3間屠房目前每日共屠宰約4310頭豬。上水屠房供應全港8成活豬,目前荃灣屠房僅剩約400只的本地活豬,這次事件嚴重影響香港活豬供應。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預料,下周一(20日)市面恢復新鮮豬肉供應。許偉堅在電臺節目稱,6000只豬價值接近2000萬元。被問到有否擔心影響市民進食新鮮豬肉,許偉堅表示樂觀,認為內地爆發非洲豬瘟至今逾半年,本港市民吃新鮮豬肉也無事,“時間印證了新鮮豬肉煮熟是沒事的”,還指恢復豬肉供應後,價格或會調低,以增強市民對食豬信心。
同時,食環署發言人還證實,此次豬瘟對全港的牛羊肉供應也產生一定影響。上水屠房已同時暫停屠宰牛羊,以減低非洲豬瘟病毒傳播到屠房以外的風險,有關供應須待屠房重開才恢復。
香港牛羊商會理事長鐘兆階說,受上水屠房關閉影響,除了豬之外,牛和羊都未能屠宰,因此暫時鮮牛肉和鮮羊肉都沒有供應,預料全港有過百個牛肉店鋪受到影響,損失難以預計,因為每個肉鋪的營運成本都不同,尋求賠償的過程也很復雜。
爆發豬瘟疫情,對香港民眾的生活有何影響呢?
對於沒有活豬供應,有市民認為,暫停一星期影響不大,而同時,有售賣冰鮮肉的店主坦言生意好轉。
有上街去買牛肉的市民余小姐表示,知道沒有活豬所以轉買牛肉:“無豬肉就食牛肉,無牛就轉食雞同魚,再唔係就食菜,無所謂!”也有市民轉食冰鮮豬,指平時也會食,沒太大分別。
昨天有經營急凍鮮肉的店主徐太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日生意好轉,預計可賣光冰鮮豬存貨,不過她指最快待今晚才有貨返,有可能連冰鮮牛也沒貨;另一冰鮮肉檔職員淩先生表示,當天多了人買凍鮮豬,但強調街坊生意不會加價,又指來貨充足;至於活雞檔和魚檔負責人均則表示光顧客人跟平日差不多,市民沒有因為沒活豬而轉買鮮雞或魚。
九龍城永興凍肉負責人黃生指,買急凍豬客人比平時多4成,主要是急凍豬扒;而新金華燒味店負責人陸生指,他們的燒豬用冰鮮豬,而叉燒及乳豬則為急凍豬,故貨源供應及價格穩定。
雖然目前看來,豬瘟並沒有對香港肉價產生顯著影響。但是國家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在4月1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專家初步預計,全國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農業農村部當天公布的數據顯示,豬肉價格已經止跌回升。
他指出,自去年8月份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存欄同比降幅逐月擴大。下半年隨著生豬出欄量進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節日需求的高峰,豬價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專家初步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創歷史新高。
而國內豬價水漲船高必然也會對香港產生影響,此次的非洲豬瘟“抵港”再次凸顯香港副食品供應對內地的依賴。有經濟學家向BBC中文指出,非洲豬瘟對肉類價格的影響,或令香港通脹率多升最多一個百分點。對此,已經有網友幽默地提出了應對的辦法,那就是趁現在便宜,多吃點。

非洲豬瘟對人無害?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介紹,非洲豬瘟為病毒性豬病,是豬瘟中最具破壞性的一種。該病癥狀為發熱,內臟器官出血,感染後2至10天內死亡。
非洲豬瘟具有傳染性,死亡率高達100%,沒有商品化疫苗可用於預防,也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歐盟設立的非洲豬瘟專項研究項目ASFORCE稱,人類不會感染非洲豬瘟。這種病主要通過病豬與健康豬之間的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傳播方式包括:餵飼含有病死豬肉或豬肉產品,吸食過病豬血液的生物性媒介以及衣物、汽車、住宅等汙染物。
一旦疫情爆發,需要立刻大規模撲殺所有豬,並將所有遺體、肉制品與垃圾廢料集中清運消毒。
不過香港食品安全中心也發出提示,指必須把豬肉徹底煮熟才可食用,以免感染食源性疾病。
香港家庭醫生鄭誌文指出,雖然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傳人,理論上人類進食病豬肉亦不會感染,不過若豬因病死亡,或引伸出其他問題。病豬死亡後,由於豬本身已失去抵抗力,有些細菌如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等可能會在豬的皮膚或腸胃滋生,若病豬肉經不法途徑流出市面,即肉類無經合法檢疫程序,市民進食該批豬肉有一定風險,輕則引發急性腸胃炎,重則可能會致細菌入血。
他也提示大家,一般情況下,將豬肉加熱至攝氏75度,便可將活性細菌及病毒消滅,不過豬肉內外都要達到平均75度才安全;還建議大家應避免購買來歷不明的豬肉,最近在外出期間要更加註意所進食及購買的豬肉來源地以保障自己。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