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時間6月9日,香港民眾針對修訂《逃犯條例》舉行大游行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于10日開記者會表示將繼續推動修例,將在6月12日立法會二讀條例草案。


綜合媒體6月11日消息,游行的主辦方民間人權陣线(簡稱民陣)對林鄭月娥10日的回應感到憤怒,認為是向市民挑起“極限挑戰”。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說,6月12日立法會恢复二讀《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当天,會在立法會示威區或附近一帶发起集會,只要“有相关會議,就有行動”。 2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发表聲明,批評林鄭月娥漠視民意,是觸发激烈抗爭、巨大民憤和社會不穩的罪魁禍首;民主派要求香港政府撤回條例。
香港多個民間团體及網民,也稱发動罷課、罷工和罷市。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外務秘書周美芝說,學生會正籌備以立場書方式集中反對聲音,并呼吁同學在12日当天參與罷課、罷工和罷市行動。 目前已有多個香港社會福利及宗教团體參與6月12日的罷工,已有150家商業機構乃至醫療機構,宣布參加12日的罷市行動。
据悉,6月9日的反修例游行,民陣宣布有103万人參加,而香港警方則稱,高峰期有24万人參與游行。 港府和林鄭月娥分别在9日深夜和10日中午回應此次游行,表示政府會繼續接觸各方及聆聽,透過冷靜和理性的討論,釋除民眾的疑慮,但《逃犯條例》仍于6月12日在立法會恢复二讀辯論。
針對此次游行,《環球時報》6月10日发表題為《反對派勾結西方撼動不了香港大局》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共修訂《逃犯條例》的目的是正当的,香港特區政府和主流民意為法治和公義而做的努力,絕不能半途而廢。 文章稱,這次游行示威的規模相對比較大,主辦方更是故技重施“報大數”。但值得一提的是,同在星期天,“保公義撑修例大聯盟”宣布,已收到超過73万名香港市民聯署支持修訂《逃犯條例》。 文章表示,這本是一項正常的特區立法活動,卻被反對派和國際上支持他們的力量進行了嚴重的政治化炒作。
据悉,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源于2018年初,港人陳同佳在台灣殺害隨行女友后逃回香港,由于台、港沒有引渡安排,港府未能把嫌犯引渡到台灣受審。 其后,港府提出修訂現有《逃犯條例》,以便可與台灣和內地等沒有引渡安排的地方,以個案形式處理引渡事宜。 北京時間5月15日,中共透過駐香港機構,首次表態支持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指此舉有法理依据,也有現實迫切需要。 据悉,香港與20個司法管轄區有移交逃犯長期協議,與30個國家和地區签署了刑事事宜相互協助安排,與大陸卻沒有相應安排,主權轉移至今未曾有一例移交。

(Visited 128 times, 1 visits today)